全球氣候變遷鐵證又一樁!格陵蘭冰架崩落範圍「半個台北市」

全球氣候變遷的證據再添一樁,科學家表示由於北極氣溫升高,格陵蘭一座巨型冰架開始出現崩落的情形,範圍達到113平方公里,幾乎是半個台北市。科學家預測到了2100年,格陵蘭融冰恐怕會使全球海水水位上漲12公分。

更多新聞: 出發!全球最大破冰船啟航 俄羅斯「北極號」航向北極

雖然武漢肺炎暫時擋住了全球交通旅遊業排放溫室氣體,但這對於北極地區的冰架來說,卻無濟於事。14號,科學家帶來的就不是好消息。極地科學家說,「這項新的研究是另一個重要證據,表明我們真的不應該再坐視不理,並開始應對緊急氣候變遷情況了。」表示由於北極氣溫升高,格陵蘭有一座巨型冰架,前幾年就開始就出現裂縫的情況,更還在上個月崩掉了將近半個台北市大小的面積。

極地研究船駕駛稱,「不久前我才聽說要過100年,北極的夏天才不會再看見海冰,然後我又聽到75年50年,最近我聽到15年。」據了解,過去堅如磐石的海冰,覆蓋面積正逐年縮小,比起1979年今年北極海冰覆蓋範圍縮水了31%,有望成為40年來的第二低紀錄。而歷史上海冰面積最小的一年是在2012年,當時北極海冰的覆蓋範圍只有341萬平方公里。

更慘的是,海冰的消失只會加速北極地區的暖化現象,因為少了反射太陽輻射的冰,這片暗沉沉的海水,反而會吸收太陽輻射。這也是為什麼過去40年來,極地變暖的速度是其他地方的兩倍以上。科學家更預測到了本世紀末,格陵蘭的融冰會讓全球海水水位上升12公分,屆時許多低漥地區跟濱海城市都恐將不保。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暖化加劇! 格陵蘭融冰量破紀錄 可覆蓋整個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