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8月148人熱死 警報器成銀髮族救星

日本連日高溫都在40度上下,各地中暑案件頻傳,東京8月已有148人中暑死亡,打破當地單月最多紀錄。而且大多數的死者都是70歲以上的銀髮族。現在就有業者開發一款中暑警報器,一旦溫度過高就會發出警報聲,並寄送簡訊給其他家人。

更多新聞: 日本「危險級高溫」害命 7旬翁中暑送醫不治

民眾表示,「很刺痛的感覺,很受不了這種攻擊性的熱度,熱到我還多帶一件襯衫來換。」日本各地40度上下的高溫已持續好幾週,豔陽高照的天氣,連年輕人都受不了,更何況是銀髮族。

有日本業者就開發這款中暑警報器,自動偵測當天濕度和氣溫。一旦超過人體極限,就會大聲警告,並寄送手機簡訊給其他家人。中暑警報器開發業者島村大樹表示,「受到疫情影響許多人被迫暫緩返鄉,因此子女比往常更為擔心家中長輩。」

民眾會這麼擔心,因為近來日本天氣真的熱到異常。東京光是8月,就有148人中暑死亡,刷新當地單月新多。死者年齡大多在70歲以上,被發現時都待在室內卻並未開空調。內閣府調查70歲以上獨居老人,甚至有2成家中根本沒裝冷氣。

最近就算入夜後,氣溫仍有30度以上,像這對銀髮族夫妻,家中冷氣機剛好壞了,晚上三台電風扇開起來猛吹,還是每三小時就熱醒一次。

民眾表示,「熱到受不了只好跑去沖水,沖完水讓身體涼下來才又回去睡。」雖然想過到女兒家暫住,但考慮肺炎感染風險,最後還是打回票。民眾也說,「這樣下去會撐不住,所以就去打針(吊點滴)了。」等待長達一周,終於有工人來安裝新冷氣,阿嬤激動到差點哭出來。

根據日本氣象專家分析,包含7月的數場豪雨以及當前的熱浪,其實都是全球暖化惹的禍。而且這樣的酷暑天氣,還會一直持續到9月初,日本民眾恐怕還得再忍耐一段時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家人染疫「銀髮族」誰來顧? 日本疫情衍伸長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