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塞車救星? 靠AI算紅綠燈切號誌時機

泰國首都曼谷,近年在經濟快速發展同時,卻也衍生出嚴重的交通堵塞問題,每逢尖峰時段、每條路口都被擠得水洩不通。為了改善這惱人問題,有業者設計出用AI人工智慧,計算適當的紅綠燈切換時機,期待有效緩解塞車亂象。

更多新聞: 等紅燈不無聊!台南行人號誌增動畫顯示屏

不管是曼谷還是印度的新德里、印尼的雅加達,總能看到這種大小車輛擠得水洩不通的景象,有時原本預估只要15分鐘的車程,一遇上尖峰時段,甚至得開上超過一小時,不僅浪費時間和汽油也連帶造成嚴重空氣污染影響民眾健康,泰國民眾表示,「時間老是延遲讓人心情煩躁,對健康也有壞處。」,早上出門甚至要多塞兩個小時才會到目的地。

曼谷市區有超過500個十字路口,都得靠交通警察用遙控器,手動切換紅綠燈,而判定何時切換的根據只有彼此間的無線電通訊,以及監視錄影器畫面,卻還是無法有效解決塞車問題。

泰國交通警察表示,「我們都是靠雙眼和經驗,來決定變換燈號的時間間隔,但有時堵塞反而會因此變得更嚴重。」,因此現在泰國最大通訊商開始嘗試結合自家的訊號網路,和AI人工智慧技術,改善塞車問題。

藉著手機發出的訊號,通訊商就能即時得知路上有多少車,再讓AI系統去學習複雜龐大的交通數據,藉此分析適當的燈號轉換時機,並將這套系統安裝到警察的手機上,期望藉此協助警方減輕25%左右的堵塞程度。

通訊商為了加強AI系統精準度,還與日本業者合作,在路口處裝設攝影機,掌握每條路段的詳細車流數據要更進一步改善狀況。

通訊商人員表示,「路上不只有車子,也有摩托車和行人,要管理紅綠燈就是需要,讓AI學習這麼大量的資訊。」,業者期待在兩年後,將這套系統推行至整個曼谷,要藉由科技徹底改變曼谷街頭,車輛堵塞不堪的亂象。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鄭文燦運用AIoT打造桃園成為全國首座抗失智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