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連說4次「這是防疫破口!」 柯文哲反對一般旅館收居家檢疫:不是我們逆時中
柯文哲談境外移入者住一般旅館。(圖/民視新聞)

檢疫旅館量能短缺,未來一般旅館也能收居家檢疫者,但有地方首長表示反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表示,檢疫重點是單獨住房、獨立衛浴,沒有傳染疑慮。台北市長柯文哲稍晚則強調,國旅一般旅客與居家檢疫者混在旅館一起住,「我的專業判斷這是防疫破口!」整段訪問中共講了這句話4次,「不是我們有意見每個都逆時中」,認為跟中央反映很久都不見其動作。

更多新聞: 彰化自造防疫破口?美返台姊妹爆「採檢毫無防護」

社區防疫組副組長楊靖慧今記者會表示,目前科學證據顯示,新冠病毒不會經空調從一個房間傳到另一間,居家檢疫只要有獨立房間、衛浴設備、可待滿14天,地點就能是家裡或一般旅館。一般旅館要注意的是,入房間前,個案使用過的電梯消毒好,在房間都不出門,退房後進去消毒的人員都有適當防護,如此就達到標準防護措施。

柯文哲下午出席台北TOP時裝設計大賞,對此回應,事實上台灣到目前沒什麼社區感染,不管是這陣子或之前都是境外輸入居多,但國旅旅客目前在一般旅館跟入境居家檢疫者混在一起,「我的專業判斷這是防疫破口!」

柯文哲強調,之前就跟中央講過,上禮拜四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也在政院院會中當面跟院長蘇貞昌說這是破口,但也沒有被處理,「讓境外旅客跟國旅混居這是破口」,柯文哲繼續表示,旅館不是下載App下來手上搖一搖就變防疫旅館,動線規劃、餐要怎麼送、床單怎麼送都有規定,「不是我們有意見每個都逆時中,之前跟中央講很久你都不動作」。

至於台北畜產公司今開董事會,董事長葉文忠、總經理姚量議請辭。姚量議表示,接總經理是要改革公司,北市府卻提出反改革的人擔任高層,若柯文哲不改革,雙方就無合作基礎,還說這是「魔鬼交易、犧牲改革」。柯文哲聽聞回應,台北市府每天上午7時30分準時開會,「任何人有意見…我都開玩笑講就7點半來『掛急診』。他有意見應該進來報告,怎麼在外面喊一喊就跑掉沒道理」,並說不可能講100件事100件都被支持,「我們又不是你肚子裡的蛔蟲,還是要走正常程序、有會議記錄」。

媒體再問姚量議曾在選戰中幫忙,如今卻走調,柯文哲表示,跟選舉無關,「有人來幫忙我說謝謝,但不可能你講的事照單全收」。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防疫大破口? 彰化縣府讓隔離期民眾自行採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