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彰化衛生局長葉彥伯 任職16年資歷驚人

因為「逆時中」被指揮中心下令調查的葉彥伯,其實也是傳奇人物,他不僅擔任彰化縣衛生局長,至今長達16年,也是全台唯一有醫師身分的台大公衛博士,他長年率領同仁配合檢調,戮力查緝起雲劑、塑化劑、到大統黑心油等案件,被譽為「食安英雄」。

更多新聞: 快新聞/基層遭政風調查 王惠美抱不平:邀請阿中部長來彰化走走

身處公務體制,葉彥伯捍衛公共衛生,卻有民營企業的衝勁和魄力。立委(國)謝衣鳳表示,「葉局長真的是很認真,他讓台灣彰化的公衛政策,一直走在很前面。」57歲的葉彥伯,是全台唯一兼具醫師以及公衛博士學位的衛生局長,出身基層,曾在偏鄉衛生所當過醫師,放棄開業賺大錢,從2004年接掌衛生局長,至今16年歷經彰化4任縣長,藍綠通吃,創下一級首長在位最久紀錄。

長青樹局長嚴格把關民生食品,從最早期的中國毒奶粉、三聚氫胺,2011年塑化劑、2013年黑心油,到這幾年的工業鎂胡椒粉、工業用鹼泡製化工海帶等風暴,衛生局配合檢調,主動出擊屢破大案,被譽為「食安英雄」。彰化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林毓芬表示,「局長對於工作的要求比較嚴格,局長特別要求我們,要打破公務人員過去,所謂的多做多錯少做少錯的心態。」

他任內連續16年,與台大首創各鄉鎮市萬人健檢,武漢肺炎爆發,再合作舉辦萬人血清抗體篩檢。防疫盡職,圍堵社區感染超前部署,卻被下令政風調查的確讓人訝異。被記者問到是否委屈,彰化衛生局長葉彥伯僅是回應,「謝謝大家。」

(民視新聞/李文華、張士政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彰化採檢無症狀居家檢疫者 林靜儀砲轟:自造防疫破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