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利軍方叛變衝進總統府 總統遭挾持宣布辭職、解散國會

西非國家馬利當地時間周二(18日)發生兵變,士兵闖入總統官邸拘捕總統凱塔和總理席斯,反政府民眾上街慶祝支持凱塔隨後宣布辭職、解散國會,目前還不清楚兵變的動機、規模等細節,有外媒報導部份士兵對酬勞不滿,成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更多新聞: 駐索馬利蘭代表處招牌沒「中華民國」 外交部小編狂喊:沒贅字、酥胡

首都巴馬科獨立廣場一帶鬧哄哄的,大批反政府示威者上街慶祝稱讚叛變軍人的作為、熱烈歡迎他們進城。巴馬科反政府示威者查奧爾表示,「今天(18日)對馬利的年輕人是難忘的一天,如你所見。」

18日西非國家馬利發生兵變,位在巴馬科約15公里外的卡蒂軍營,先驚傳槍響、士兵扣押將領接著闖入總統官邸,總統凱塔、總理席斯、和幾名高官通通被拘捕。卡蒂和巴馬科街頭可以看到軍人恣意行動,顯現局勢在他們的掌控下還獲得許多民眾的支持,法務部長擁有的一棟辦公樓也慘遭示威群眾打劫和縱火。

巴馬科反政府示威者麥加表示,「我們今天(18日)出來要求(總統)凱塔辭職,我們聽說了軍隊開槍,所以我們出來幫助士兵擺脫凱塔。」卡蒂反政府示威者布卡里表示,「謝謝馬利武裝部隊,我們100%支持我們的軍隊,你們是馬利人民的未來。」

卡蒂軍營2012年就曾發生過政變推翻當時的總統,凱塔則在西方國家的支持下隔年高票當選上任,但無法有效制止聖戰士在國內製造騷亂、加上經濟惡化、政府貪污等問題,讓凱塔越來越不受歡迎。今年國會大選凱塔的政黨大贏,也被指控操弄選舉過程,6月初在伊斯蘭強硬派分子狄固的領導下,馬利爆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直到現在,巴馬科反政府示威者西拉表示,「我們累了,國家被癱瘓,我不要這個政府。」

美、法、西非經濟共同體、非洲聯盟、聯合國等,則譴責叛亂行動,呼籲用對話調解問題,但經過一番波折凱塔已經在18日宣布辭職下台。馬利總統凱塔表示,「所以現在我希望在感謝馬利人民,長年來的熱情溫暖支持的同時,宣布即刻起辭去總統一職並解散國會和政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馬利軍方叛變衝進總統府 總統遭挾持宣布辭職、解散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