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江今年第5號洪水形成 1981年來最大規模 週四進入三峽大壩

中國長江今年的第五號洪水已經在上游形成,預料將會是1981年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洪峰預計明天(20日)上午前會進入三峽大壩庫區,創下大壩建成以來最大入庫流量,大壩目前已經開啟10個洩洪閘門全力洩洪。

更多新聞: 全球/長江上游持續暴雨!四川洪流爆發淹成水都

10個閘門大開,洪水猶如萬馬奔騰,直朝下游奔瀉。長江今年第五號洪水已經形成,並將會挾帶每秒7.6萬立方公尺的流量灌入三峽大壩,創下大壩建成以來的紀錄,當局緊急洩洪因應。中國央視記者表示,「現在的下瀉流量已經達到,每秒4萬8千立方公尺,同樣這個數字也是三峽建壩以來,最大的下瀉流量。」

三峽目前入庫流量大約在每秒7萬立方公尺、出庫約4.8萬,水位快速上漲,估計未來5天,入庫流量都將超過每秒5萬立方公尺。就怕大壩超負荷,中國水利部已經連發九道調度令,調度上游水庫分攤蓄洪壓力,並且提高長江水旱災害應變等級到第二級。

只是第四號洪峰剛走短短13個小時,水都還來不及退五號洪峰又形成,重慶持續泡水災情慘重。中國央視記者說,「以前南濱路是重慶觀兩江四岸景,非常好的絕佳的觀景地點,可是現在可以看已經只能坐著船,在南濱路上行進了,截至12點的數據是長江的朝天門站,總共已經超出保證水位6.21公尺。」

水淹半層樓,馬路跟江面連成一氣,公車站也幾乎面頂。中國央視記者說,「這個煙雨路的路牌正常是3米多高的,現在我們只能看見路牌的牌頂了。」豪雨也造成四川22條主要河流和支流、33個水文站一度超出警戒或保證水位,雅安市城區被淹、道路坍方還有部分河堤受損,樂山市也緊急撤離12多萬人。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建庫以來最大洪峰來襲 三峽大壩11孔全開洩洪 兩萬多家商鋪被淹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