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彰化衛生局揪出確診卻遭政風調查 在地醫師半夜吐露385字心聲
(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17日台灣新增一名境外移入,為10多歲本國籍少年(案485),今年8月5日獨自從美國返台探親,8月15日經彰化衛生局採檢後確診。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認為,該少年沒有症狀,卻在隔離期滿前採檢不符合SOP。查出確診後非但沒有鼓勵,反而成了衛福部政風處調查的對象,讓彰化在地醫師蔡明忠半夜發出聲明感嘆,地方衛生局嚴格把關,不應以政風相逼。

更多新聞: 彰衛局辦入境普篩被政風調查 王惠美挺自家人嗆:要不要查我?

也有不具名醫師怒批,「用政風去查,是要造成另一個李文亮嗎?這樣的做法適當嗎?要大家知道了也不能說嗎?這跟健保一樣,不符適應症,可以不給付,核刪呀!何必用政風?傲慢的陳時中!」

以下為彰化在地醫師蔡明忠聲明全文:

致尊敬的陳部長時中:我們是一群彰化在地的醫師。過去這半年來,正以己身之力,辛勤的在第一線把關疫情,也就是您眼中「比實施普篩便宜」的醫師。

很遺憾,在8月17日傳出案485境外移入確診病例後,卻聽聞鈞長已指示政風單位調查彰化縣衛生局。依據「政風機構人員設置管理條例」,政風機構掌理廉政、貪瀆、不法、公務機密、機關安全,我們彰化縣醫師們的大家長;衛生局,究竟犯了什麼滔天大罪、涉及了什麼貪瀆不法?

疫情監測通報採檢及個案的處理流程,是可以討論、是可以與時俱進、是可以滾動修正的。當地方政府執行轄區內防治工作的過程中,採取更能有效杜絕傳染病傳染、蔓延的措施時,中央政策並非不能被檢討,地方衛生機關控制、監測疫情的努力,也不該被以政風相逼,否則政策將淪為一言堂,中央與地方分權的憲法原則也將如具文。

因此,懇請部長體恤基層醫療人員的辛勞,不要讓醫界承受「政風單位」的壓力。防疫應該是團結,而非對立,讓中央與地方一同張羅防疫的密網,令國人安心地落實防疫新生活,才是眼下國人最深的期盼。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下令政風處調查衛生局惹議 陳時中:請「公正第三方」查不是當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