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下令政風處調查衛生局惹議 陳時中:請「公正第三方」查不是當犯罪
陳時中回應下令政風處調查爭議。(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7日公布1名從美國返台的10多歲少年確診武漢肺炎,他在居家檢疫期間無症狀卻採檢,疑因不符中央SOP,遭指揮官陳時中「下令政風單位調查」,此事引發醫界反彈。陳時中今日下午說明,居家檢疫期間不能自行就醫,想了解該個案是否是醫生到家中檢驗、又為何沒症狀突然檢驗,加上為避免被說「吃案」,所以請相對公正的「第三方」政風處調查。

更多新聞: 彰化篩居檢者 阿中嘆「箭射來了!」 屬地方權責? 阿中打臉葉彥伯

彰化縣衛生局在自美返台少年(案485)隔離期滿前,突然採檢這名無症狀個案,檢查結果為陽性。不過卻遭陳時中認為不符合SOP,下令要政風處介入調查。指揮中心此舉不僅引發醫界、公衛界反彈,彰化縣長王惠美也替基層喊冤。

今日下午陳時中親上火線說明,第一時間看到這案子時,第一個疑問是居家檢疫者不能自行外出就醫,「那既然他沒有症狀,為何會檢驗,是否是醫師到家中檢驗」。為了解這當中的狀況,了解是否有居家檢疫漏洞,陳時中表示他身為指揮官一定要清楚掌握狀況,了解各地做了哪些精進作為,才能知道疫調真實度,調查了解是必然的。

對於為何由政風處調查,陳時中表示,政風處最大特色是具有法律背景 ,且獨立於各部門,「他們是另外一條鞭」。因為目前各界對於無症狀感染者議題有很多爭議,為確保沒有吃案的疑慮,讓整件是透明清楚,就請「第三方」、相對公正的政風處調查,希望釐清事實。

陳時中提到,指揮中心一定要能掌握所有情況,進而精進滾動式檢討的政策。他強調,請政風單位調查「不是當作犯罪去查」,是為了讓事實能更清楚,讓大家知道不是只有內部調查,所以請沒有直接隸屬的單位來查,讓事實更清晰。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彰化衛生局揪出確診卻遭政風調查 在地醫師半夜吐露385字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