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篩居檢者 阿中嘆「箭射來了!」 屬地方權責? 阿中打臉葉彥伯

彰化衛生局採檢居家檢疫無症狀者,雖然揪出1名確診個案但做法不符中央SOP,指揮官下令政風調查引發討論,今天陳時中感嘆政風被汙名化了,對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認為疫調屬於地方權責他也反駁,指揮中心一級開設就是要按照中央SOP來做地方沒有權責。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時中下令政風處調查彰化衛生局 詹長權:台灣怎麼了?很難過!

彰化沒按照中央SOP採檢無症狀者,還要求隔離期間外出到醫院時間長達半年人數超過1400人,這讓陳時中好訝異下令徹查擔心防疫會出現破口,甚至感嘆政風被汙名化了。

對於彰化衛生局長葉彥伯聲稱,疫情調查、通報和監測屬於地方權責,作法有科學證據,陳時中也明確駁斥強調指揮中心開設時必須「由中央授權」。有網友質疑,普篩背後有動人利益?還有人翻出葉彥伯的論文指導教授,就是在彰化執行萬人血清抗體檢測的陳秀熙,質疑中央防疫經費可能遭濫用浮報。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因為如果沒有符合SOP的話,事實能夠釐清才來做後續的一些決定,不過在追回經費部份的可能性相對的小,對於葉彥伯的身分,他好像是普篩協會理事長,我想既然是普篩醫學會理事長應該有他一定的專業的能力上,不過在做研究在做行政的作為這是兩回事。」

陳時中強調政風調查範圍也包含行政違常,結果預計5天出爐,但面對排山倒海的批評,他倒是看得很開。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我身上掛滿了箭靶,我記得我那時候就講過這些話,現在只不過箭射過來而已啦。」

(民視新聞/李世宸、彭乙洲 SNG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快開學了口罩瘋搶 陳時中:兒童口罩貨量充足「實名制都買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