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基本工資微幅調漲 蔡英文:大家攜手度過眼前挑戰
蔡英文談薪資調漲。(圖/民視新聞)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昨歷經4個半小時終於做出結論,勞動部長許銘春宣布明年基本工資月薪調到24000元、時薪從158元調整到160元。不過月薪只漲200塊,創下蔡政府上任以來新低紀錄,總統蔡英文今日出席「三三會」與企業大老對談,表示在勞資相互體諒原則下微幅調漲工資,「希望大家攜手度過眼前挑戰」,向在座企業喊話,在就業與分配部分和政府一起努力。

更多新聞: 素漢堡店接連爆勞資糾紛 員工控任意扣薪、毆打

4個半小時的會議,堪稱近3年來最順利的一次,但會中勞資雙方持續拉鋸,勞方堅持至少調3%,資方傾向緩漲,最後由學者做出決議,「微調」成了最終共識,許明春親自拍板,明年基本工資月薪從現在23800元,未來正式跨入24000元大關,調漲200塊,但漲幅只有0.84%,創下蔡政府上任以來最低紀錄,時薪跟進漲幅小漲2塊錢。粗估155.8萬名勞工能受惠。

許銘春解釋考量疫情衝擊產業,因此今年定調基本工資「緩漲」,才順利達成勞資雙方共識。

蔡英文今日在三三會上致詞時尾聲提及,審議會已做出決定,考量疫情後整體情勢,在勞資雙方相互體諒原則支持下,微幅調漲工資,希望大家攜手度過眼前挑戰。

蔡英文指出,創新、就業、分配的新經濟模式是她執政長期的努力和主張,針對創新布局、產業升級轉型,政府已投入相當多資源,「現在就業、分配部分,希望企業界與政府一起努力,後疫情競賽中,台灣要脫穎而出,絕對需要各為先進一起集思廣益齊拚創興、拚轉型」,才能為台灣打造更繁榮未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