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汛情以來首次勘災 習近平:要跟自然災害繼續鬥下去
習近平首度勘災。(圖/擷取自央視)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下午前往安徽,視察防汛救災和災後情況,這是今年汛情以來,習近平第一次前往災區,也是他半個多月以來首次的公開活動;外界認為,這表示北戴河會議已經結束。根據中國官媒《人民日報》今日報導,習近平在視察時稱「一直牽掛災區的民眾」,還說「中華民族同自然災害鬥了幾千年,積累了寶貴經驗,我們還要繼續鬥下去」。

中國6月以來汛情嚴重,到7月底,災情從南方擴大到北方。習近平沒在第一時間走訪災區,引發議論。他昨日終於現身,視察阜陽市阜南縣王家壩閘等地,察看淮河水情,同時慰問災民。

習近平在視察時說,「愚公移山、大禹治水,中華民族同自然災害鬥了幾千年,積累了寶貴經驗,我們還要繼續鬥下去」,並表示「這個鬥,要尊重自然,順應自然規律,與自然和諧相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我們要提高抗禦災害能力,在抗禦自然災害方面要達到現代化水平」。

報導中指出,現場村民告訴習近平,「現在水退了,都在搶種補種(農作物),水退到哪裡,就補種到哪裡。請總書記放心」。他則回應,「看到鄉親們生產生活都有著落、有希望,我的心就踏實」。

中國目前除了水患危機,還有糧食危機,新華社11日曾報導,習近平批評中國的餐飲浪費現象「怵目驚心、令人痛心」,下令「加強立法、強化監管」制止糧食浪費。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