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禁令風暴擴大 台股盤中大跌600點 失守12200點 鴻海、台積電 大立光全跌

制裁華為禁令的風暴持續擴大,影響台股開盤飽受衝擊,像是華為概念股、蘋概股紛紛急殺,加權指數一路狂瀉,盤中一度慘跌633點,失守12200點關卡,讓坐在號子裡的小股民一臉憂心忡忡,隨後傳出國安基金進場,讓台股跌幅縮小。

更多新聞: 反彈行情!台股早盤大漲逾200點 聯發科重登600元大關 蘋概三雄止跌

小股民憂心忡忡,眼看華為禁令持續擴大,台股20日開盤殺聲隆隆,尤其風暴中心的聯發科,盤中低點下探551元大跌9.36%,蘋概股、華為概念股急殺,加權指數一路狂瀉,盤中一度慘跌633點,失守12200點關卡。股民說,「對華為嘛,所以電子股就有影響呀,受的影響比較大啦。」

台股三王難逃衝擊,大立光跌幅近8%,投資人一天損失30萬,台積電、鴻海也跌超過3%,華為概念股更慘,穩懋、欣興幾乎打入跌停,玉晶光、南亞科、華通、聯詠跌幅也都有4%~7%,台股跌逾600點。

上回在今年319這天,因為疫情影響指數慘跌695點,就怕慘劇重演,傳出國安基金適時進場,讓跌幅略為收斂。台經院研究員暨產業顧問劉佩真表示,「恐怕在今年的第四季,對於華為的出貨就會受到阻礙,也就是說華為對它的業績貢獻,將會出現明顯的下滑。」

市場分析,第四季晶片訂單恐怕難見起色,光是聯發科晶片出貨量可能大減1200萬組,勢必得把目標轉向OPPO、小米等手機廠彌補虧損缺口。劉佩真說,「聯發科目前的產品線其實是非常齊全,再加上高性價比的部分,相信未來聯發科在中國的手機5G晶片,還是可以囊括多數的客戶訂單。」

美國緊掐華為命脈,讓台股供應鏈從記憶體、IC封測、被動元件、印刷電路板、功率放大器,全都成為重災區。

(民視新聞/徐紹芸 黃啟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華為風暴!台股重挫416點跌掉2關卡 蘋概股、華為概念股急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