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承認拚經濟失敗 提新5年計畫 下放權力給金與正 成第二位掌實權者

北朝鮮近來遭逢水患,加上美國制裁,以及為了防疫關閉國界,斷了跟中國的往來,使經濟遭受重創,領導人金正恩昨日罕見坦承經濟政策失敗,並宣布將在明年1月公布新的五年計畫,南韓國情院則指出,金正恩為了分攤責任與風險,已經下放相當的權力給妹妹金與正,讓她成為北朝鮮實質的第二號人物。

更多新聞: 金正恩「有替身」金與正「被消失」?專家揭10月是關鍵

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19號召開的「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總會」上,罕見坦承經濟政策失敗,沒能改善人民生活,不過話鋒一轉,直指經濟未達標是因為遭受到美國制裁,新冠肺炎疫情和水患等內外情勢夾擊,他還宣布將在2021年1月召開勞動黨大會,提前宣布新的5年經濟計畫,北朝鮮預計宣布新五年計畫的時機,選在美國大選結束後數週,外界預期朝方屆時也將公布新對外政策,因應朝美之間陷入僵局的核談判。

南韓國家情報院則指出,金正恩已經將部分統治權下放給擔任勞動黨第一副部長的妹妹金與正,以及勞動黨副委員長朴奉珠、內閣總理金德訓等人,河泰慶引述國情院報告說,金與正已經逐漸掌握國政,譬如她會代為聽取對南韓及美國的戰略報告,再向哥哥轉告,不過金正恩仍然掌握絕對權力,外界認為金與正已經成為北朝鮮實質的第二號人物,至於外界好奇金正恩的身體狀況,目前則沒有跡象顯示有任何問題。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疫情失控、雨季釀嚴重水患 印度比哈爾省醫療體系近崩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