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高風險職業「符合條件」可採檢  九月起自12個國家入境將普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不只要擴大國內採檢範圍,將第一線服務人員,以及發病前14天與回台者密切接觸,都納入採檢條件。最新也傳出,繼菲律賓入境後,研擬對來自武肺高陽性率地區,或來自醫療不完整、資訊不透明,或確診病例較多地區的乘客,入境也加強採檢,將選出12個國家及地區,最快9月起實施。

更多新聞: 入境篩檢擴大至12國? 指揮中心否認 菲國入境普篩不排除會取消

外送員四處趴趴走就怕是防疫破口,指揮中心周三(19日)宣布,針對有發燒、呼吸道症狀的外送員、百貨公司櫃姐等高風險職業,或曾接觸返台者,經醫師評估就可送檢,也將「不明腹瀉」納入採檢條件。不只如此,往後還研擬擴大到對12國,入境台灣直接採檢。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我們有兩個資料,一個是213國一個是187國,每天要看看前後國家的變化,嚴重的情況輕的怎麼樣,再把這幾國再分類,一群一群看,讓我們決策時可以更明確一點。」指揮官陳時中,沒有明確回答。

目前台灣只對菲律賓入境全面篩檢,但據了解,指揮中心內部已經討論,選出12個自武肺高陽性率地區,或來自醫療不完整、資訊不透明,或確診病例較多地區,入境時全面採檢,預計9月起啟動。畢竟國際疫情嚴峻,加上這三個月接連爆出出境後確診個案,儘管有些已排除在台灣感染,還是讓本土防疫更加緊張。

台大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直言,「那這就是很大的警訊,也代表在社區裡面,病毒是緩慢的在傳播,這是進入下一波快速傳播的前期,你現在不做一些事情就很危險,目前措施是往擴大篩檢方向在走,那以疫情演變來講這方向是正確的。」黃立民認為,入境旅客如果隱瞞病情,就是破口關鍵,12國採檢是正確決定,可藉此將社區感染風險降到最低。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馬來西亞新增1例台灣確診 侯友宜:入境要全面普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