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篩檢擴大至12國? 指揮中心否認 菲國入境普篩不排除會取消

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宣布,擴大國內採檢範圍,將第一線服務人員以及發病前14天與回台者密切接觸者,都納入採檢條件。而針對邊境政策,一度研擬對入境篩檢擴大至12國,但指揮中心下午澄清,暫時沒有具體規畫,還說如果菲律賓模式效益不佳,也不排除8月26日後會取消。

更多新聞: 全球逾88.3萬人染疫亡印度單日增逾9萬例創紀錄

外送員四處趴趴走,就怕是防疫破口,指揮中心周三宣布,針對外送員、百貨公司櫃姐等高風險職業有發燒、呼吸道症狀的,或曾接觸返台者,經醫師評估就可送檢,也將「不明腹瀉」納入採檢條件。

由於國際疫情嚴峻,對入境可能也會擴大篩檢嗎?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我們有兩個資料,一個是213國一個是187國,每天要看看前後國家的變化,嚴重的情況輕的怎麼樣,再把這幾國再分類一群一群看,讓我們決策時可以更清晰一點。」

指揮官陳時中沒有明確回答。目前台灣只對菲律賓入境全面篩檢,但傳出指揮中心研擬選出12個自武肺高陽性率地區,或來自醫療不完整、資訊不透明,或確診病例較多地區,入境時全面採檢,預計9月份啟動,不過指揮中心已經正式否認。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對於高風險國家的都有特殊的關注,但是有關他們未來針對這些國家的檢疫政策部分,目前並沒有具體的規劃。」

不但暫時不會調整入境篩檢措施,由於實施25天來來自菲律賓486人,篩檢出的13名確診者中,只有2位是無症狀。指揮中心也將在「菲律賓模式」1個月期滿,8月26日後作評估菲律賓入境全篩的必要性,如果成本效益不佳不排除取消。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彰化採檢爭議 他們都力挺陳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