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葉彥伯才說「精準防疫」很安全 居家檢疫者爆:彰化衛生局要我自己去醫院篩檢
有彰化縣的居家檢疫者與葉彥伯的說法出入。(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彰化縣衛生局大動作篩檢居家檢疫「無症狀」患者引發爭議,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昨強調,當地實行的「精準防疫」所有篩檢程序都依照中央規定來通報,「衛生局會派員依照標準流程,在全程掌控的狀況下,安全的讓民眾就醫採檢,不會有其他的問題發生」。不過,有居家檢疫者在臉書發文揭露,「自我隔離第三天就被衛生局安排採檢」,引發網友瘋傳。

更多新聞: 政風查彰化普篩惹議 蘇揆挺時中:中央地方一條心

彰化縣進行4個月的「精準防疫」後,揪出一名無症狀確診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質疑居家檢疫不能外出,下令政風單位調查以釐清中間有無產生漏洞。

葉彥伯昨則回應,不管居家檢疫者「有症狀沒症狀」,衛生局都會全程掌握並依照SOP,還說費用將由醫院申報相關經費,「絕對不會經過衛生局」,民眾只需要付掛號費以及部分負擔,其餘的費用則依程序向疾病管制署申報;故他強調,所有篩檢程序都是依照中央規定通報,中央隨時看得到、也查得到。

然而有一名從越南回到台灣的民眾在臉書自曝,他在彰化接受居家檢疫隔離,接下來的14天除了疾管署手機檢疫App的健康狀況回報,每天也會接到村幹事與派出所員警的關懷。

「彰化衛生局在回台第三天安排我進行武漢病毒採檢」,這名民眾指出,接到彰化縣衛生局詢問有無意願做篩檢,決定接受篩檢,他還特地確認「有沒有安排專車?要不要通報派出所」?經再三確認衛生局最後要求他在指定日期「自行開車」前往彰濱秀傳醫院接受採檢,3天後通知他結果為陰性。

此外,這名民眾還提及,在醫院接受篩檢時,更接到警政單位提醒「已經離開居家隔離地點」,貼文一出,引發網友熱議,質疑彰化縣這樣的安排有漏洞,不少人直呼「太扯了」。

根據中央社報導,葉彥伯今早跳出來澄清,網友說的案例還要再查證,但當全台包括防疫計程車和救護車有數量不夠時,會請民眾自行開車前往。

至於如何確認自行開車的民眾不會「趴趴走」,葉彥伯回答,會先詢問民眾,確認其出發以及抵達的時間後,再通知負責監控手機定位的警政單位以及醫院。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篩檢學會地址掛在彰化衛生局!彰化基層護理師驚爆篩檢是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