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彰化衛生局被爆私自採檢 陳時中:重點在於為何不通報中央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應該要把事實讓社會大眾知道。(圖/民視新聞)

彰化縣衛生局在未滿隔離期間,採檢出一名無症狀患者(案485),此舉也讓指揮官陳時中認為不符合疫情指揮中心規定的SOP,下令要政風處調查清楚,引發彰化縣以及許多醫師的反彈。對此,陳時中今日受訪時表示,地方想要有其他作法沒關係,但重點在於為何沒有跟中央通報,「對於防疫或是採檢有問題,都可以跟中央通報,一起討論出最好的防疫策略」。

更多新聞: 政風查彰化普篩惹議 蘇揆挺時中:中央地方一條心

陳時中表示,應該要把事實讓社會大眾知道,「如果不說清楚的話,以後的討論都會流於口水」。他說,用政風處去調查不免緊張,有時候會被汙名化,不過在防疫期間,一定要正確調查事實。

陳時中上午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會後受訪說,剛剛在節目上也有提到是否有應注意而未注意的地方,「這也是要經過相關調查,如果自己調查的話就會有蓋牌嫌疑,對防疫不利」。

有記者提問,是不是被瞞了六個月,他則回應,做這些事情,必然要呈報指揮中心,「地方要做中央有授權的事,有疑問的地方應該要向中央報告,讓中央隨時可以檢討、精進政策」;也有記者追問是否有被騙的感覺,陳時中尷尬笑說,問題應該著重在為何彰化不通報。

對於有民眾爆料,這些被隔離者是自行去醫院採檢,關於這點會不會有處分,陳時中表示,政風處去查不是處分,而是去查相關的事情。「我們規定居家檢疫期間是不得外出,要外出的話要打1922或是衛生局做聯繫,由衛生局安排防疫計程車」。

有媒體提問,是否要擴大到入境普篩,陳時中說,會根據疫情情況來做更改,不過在做政策修改之前,還是需要科學根據。「不是說每件事情做了都會有意義」。他表示,之前確實不知道彰化有做這種無症狀篩檢,「指揮中心一直都說得很清楚,零確診不代表零風險」。

他強調,無症狀者要花很大的社會成本檢查,有時候檢查時機不對,很多根本驗不出來,一方面意義不大,對社會破口幫助也不大。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篩檢學會地址掛在彰化衛生局!彰化基層護理師驚爆篩檢是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