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引和平封院暗批彰化? 賴清德:中央、地方不同調釀SARS疫情
副總統賴清德。(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台灣累計486例確診。副總統賴清德今天下午出席「護理人員COVID-19防疫感恩大會」致詞時表示,2003年SARS期間對於和平醫院是否要封院,中央與地方協調不夠且權責劃分不清,事後檢討後才改由指揮官統一領導防疫工作。

更多新聞: 老謝的場子 賴清德與鄭文燦王不見王 幫總統跑行程 賴神笑稱「副總統不忙」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2003年SARS爆發時他時任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的召集委員,「當時發生的種種事情,內心相當悲慟,固然台灣病例數才600多個、死亡人數73名,但是很多死亡的是年輕的醫生及醫護人員」。

賴清德說,政府在疫情過後很負責任地進行檢討,立法院也積極協助,想要從SARS的過程中改善缺失,以備未來真的有疫情的時候,才有辦法妥善因應。

「當時檢討中央部會協調不夠,中央跟地方的分權也不夠明確。」賴清德接著說,當時對於和平醫院要不要封院,中央意見就跟台北市政府不同,中央跟地方權責劃分不明,同時人力不夠、物資不足,隔離病房也欠缺,「後來我們做了修法,讓疾管局升格為疾管署,有更大的權力、更多的人力因應可能疫情的來臨」。

賴清德表示,SARS之後政府也修改了傳染病防治法,給予中央權力並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疫情指揮中心的指揮官就是負責所有防疫工作,所有防疫工作要由疫情指揮中心發布,指揮官擁有絕對的權力」。賴清德指出,指揮官當然也要負相對的責任,即為統一領導,解決中央跟地方權責不明確的部分。

賴清德指出,因為有之前SARS的經驗,立法院、行政院共同合作,把前車之鑒作為借鏡之後修法,在這次疫情中也發揮了功用。他在致詞尾聲表示,相信經過這次武漢肺炎的侵襲,大家的經驗一定是更豐富,對未來大家團結合作、守護台灣的力量一定會更加足夠。他也在最後代表總統蔡英文感謝大家的努力,說聲「辛苦了」;賴清德也強調,疫情仍未結束,大家還是要繼續努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彰化私作篩檢無視隔離禁令!民眾居檢期 竟然自行赴醫採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