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川普!高齡76歲重披戰袍 民主黨拜登 3度問鼎白宮

頂著前副總統頭銜,拜登是民主黨黨內初選中,最具知名度、人氣最旺的參選人,更自稱是川普最害怕的競選對手。其實這位縱橫美國政壇數十年的老將,之前就曾兩度角逐白宮大位,但都在黨內初選階段就鎩羽而歸。早年歷經過喪偶喪女之痛的他,2016年還因長子癌逝忍痛棄選。這回第3度問鼎白宮,對高齡76的拜登或許也是從政生涯最後一戰。

更多新聞: 最強阿嬤級女權鬥士!美國女性大法官「金斯伯格」病逝

以76歲高齡重披戰袍,逐鹿白宮,拜登從宣布參選以來,就以「川普終結者」自居,與富二代出身的川普不同,拜登出生於賓州斯克蘭頓的愛爾蘭裔藍領階級家庭,是4兄妹當中的老大,拜登10歲時全家搬到德拉瓦州,拜登在那裡長大、成家。法學院畢業後,先是以律師起家,不久轉換跑道從政,成功當上郡議員,2年後更上一層樓,當選德拉瓦州聯邦參議員,當時他才29歲,不過就在他意氣風發之際,悲劇突然降臨。

遭逢喪偶喪女之痛的拜登,一度萌生辭意,經勸阻後才打消念頭。而從1973年首度進入參院後,拜登不只6度連任,還曾擔任參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熟悉國際事務且對台灣友好。2001年造訪台北前他曾經說過,北京當局的態度如果誠摯,台灣方面會比較不排斥和中國有所來往。

其實在近半個世紀的政治生涯中,拜登已三度尋求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早在30多年前,年僅45歲的他就首度挑戰白宮大位。後來他卻被踢爆,演講稿抄襲而黯然退選。20年後捲土重來,又不敵歐巴馬和希拉蕊的鋒芒,早早退出初選。沒想到卻迎來政治生涯的另一個轉捩點。

波是拜登最引以為傲的長子,但2015年卻因腦癌辭世。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痛,讓拜登與2016年總統大選,失之交臂。這回第三度角逐白宮寶座,雖然從政資歷傲視群倫,政績卻褒貶不一。像是促使美國家暴事件發生率大幅下降的《防止婦女受暴法案》,就被拜登視為自己在法治領域,最傲人的成就。不過,1994年拜登協助起草的《犯罪控制法案》,卻導致大規模監禁,而1991年他在主持大法官聽證會時,讓指控提名人性騷的被害人飽受委屈,這些陳年往事,恐怕都會被拿出來放大檢視。

拜登如果成功代表民主黨擊敗川普,2021年1月入主白宮時,將以78歲高齡刷新川普保持的紀錄,成為史上最老的新科美國總統。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共和黨大會登場#-#預料提名川普爭取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