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也有逆時中?中央、地方重症標準不同調

日本疫情仍然嚴重,雖然中央專家認為目前病例數已達高峰,但隨著重症人數增加,第一線醫護仍面臨巨大壓力,日媒更發現至少有8個都府縣的重症標準和中央不同調。

更多新聞: 別被病毒打倒!璀燦5分鐘鼓舞人心#-#東京焰火照亮夜空 祈求早日勝疫情

中央對策分科會尾身茂表示,「根據我們的分析就全國狀況來看,已經大致達到高峰。」日本疫情持續升溫,中央專家認為已經觸頂但各地仍頻傳群聚感染。

北海道小樽市長迫俊哉表示,「認定發生醫院院內群聚感染。」北海道有醫院爆發院內感染,7月初才傳出豪雨災情的熊本,也有地方機關因為職員染病暫停補助業務,重災區東京20號確診人數更再度突破300人,大阪府中河內急救中心山村仁表示,「(病患)衰弱到無法吸入氧氣,要是再拖久一點可能心臟就會停止跳動。」

染疫人數一多重症患者也跟著增加,光是替一位患者進行初步檢查就得更換7套防護衣,需要使用呼吸器的重症病患更需要多位醫護同時照顧,加上近來天氣炎熱中暑急救的患者也增加,人力和病床數量都拉起警報,大阪府中河內急救中心山村仁也說,「我們這邊加護病房(的病床)全部是肺炎患者在使用,病床數不足是現在最重要的問題。」

大敵當前,日本媒體卻發現包括東京在內,全國至少8個都縣和中央不同調,國際醫療研究中心大曲貴夫表示,「有些醫院會將重症化風險高的患者也送入ICU(加護病房),隨著感染擴大也有醫院會將ICU或HCU(高度照護病房)挪為肺炎專用,因此入住ICU的患者並非全是重症。」

中央認定只要入住加護病房並使用人工呼吸或是葉克膜的確診者就算重症,但許多地方政府在統計時卻會剔除加護病房的部分患者。

東京醫科大學教授濱田篤郎表示,「重症患者的病床吃緊程度,被中央當作流行階段的指標,但這樣(不同調)會造成無法計算。」相關誤差恐怕影響疫情狀況的判定,專家就呼籲中央應該盡快介入訂出詳細定義,才能適時防堵病毒來襲。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不滿政府醫療政策 南韓實習醫生無限期罷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