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來還是會做」 葉彥伯出面哽咽 陳時中直言彰化採檢不符SOP

彰化衛生局主動邀請居家檢疫無症狀者,在隔離期間外出接受篩檢,違反指揮中心SOP,引發軒然大波,政風處正在調查。今天彰化衛生局長葉彥伯出面,強調百分之百挺阿中部長,但仍說採篩檢程序通通「照流程走」,只是彰化「多做一點」,受訪一度哽咽,但也說「重來我還是會做」。

更多新聞: 政風查彰化普篩惹議 蘇揆挺時中:中央地方一條心

強調自己真的力挺陳時中,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露面哽咽表示,「百分之百挺阿中部長」,彰化衛生局「主動」邀請無症狀採檢,指揮中心卻不知情,局長仍說「有跟中央通報」。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可能我們對通報認知,跟部長對報告認知,有一些差異,我想我們還是非常尊重部長,所以我們之後,會照部長指示,會來做相關報告程序。」衛福部長陳時中則表示,「我一向不喜歡說人家騙我啦,但他沒跟我說是真的啦,這必然是這東西有一些『行政違失』。」

這一句行政違失,狠狠打臉葉彥伯,因為「自動」精準篩檢,以列出居家檢疫、肺炎病患、海外返國後第10天等族群進行篩檢,甚至急診出現上呼吸道感染,半年篩檢1400多人,程序違反「指揮中心定義」,葉彥伯解釋還搬出張上淳背書,葉彥伯表示,「實際上我們講精準篩檢,包括三個部分,居家檢疫個案 ,有症狀沒症狀採檢,只是一部分,包括社區肺炎個案,怎樣讓他全部做採檢,這邊跟指揮官跟指揮中心,當初張上淳召集人所講的都一樣。」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居家檢疫者,縱使沒有症狀,採用3天、10天 請他出來做採檢,明顯跟我們規定是不一樣的,如果彰化要做這個事情,我再三講過不是不行,但是必須跟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要來跟我們報告。」

陳時中直說,採檢要件就是不一樣,儘管葉彥伯出面了,但跟指揮中心還是兜不攏,招來激烈抨擊,再被問到還是會這麼做嗎?葉彥伯表示重來還是會做,堅信自己的「精準篩檢」,但標準到底是甚麼,依舊沒能交代清楚。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彰化採檢惹議 蔡英文挺陳時中:民主的台灣「不會也不可能隱匿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