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未緩 日本民眾出遊心驚驚 國旅補助上路滿月 僅5成多業者加入

日本疫情仍未趨緩,中央不顧地方反對,堅持推動國旅補助「GoTo旅遊」,鼓勵民眾出門消費救觀光。相關活動到今天(8月22日)剛好屆滿一個月。NHK記者走訪各個觀光景點一探國旅成效。

更多新聞: 東京國旅補助解禁國旅折扣+門票砍半 晴空塔爆人潮

可俯瞰橫濱夜景,以及著名的地標摩天輪,奢華的景觀套房,往常週末住一晚最多10萬日圓,相當於2.8萬台幣,但如今夫妻同行,就能大砍3萬日圓。

橫濱洲際渡假飯店草深拓男表示,「家庭以及夫妻客群非常多,雖然業績無法一口氣V字型反彈,但也能緩慢的U型回升。」

肺炎病毒重創經濟,日本政府推出國旅補助,鼓勵民眾出門消費救觀光。業者和地方政府,也趁機加碼搶食商機。

茨城旅館業者說明,「這是我們自行開發的防疫小物,『壓按鈕君』。」

入住房客都能拿到這種塑膠棒,用來按電梯、使用咖啡機。有溫泉旅館幫旅客量體溫,連行李都改用機器人搬運。防疫做好做滿,就是希望搭上這波商機列車。

群馬天坊旅館村山弘晃表示,「打折的部分大多客人都是,使用「GoTo旅遊」補助國旅補助。」

往常下不了手的豪華房型,意外受到歡迎。3月以來只剩20%的慘澹業績,勉強回升到往年同期的50%左右,但入住民眾大多是在地人或來自隔壁縣市。

疫情遲遲未平息,日本為了避免病毒跨縣趴趴走,把重災區東京排除在補助名單之外。外縣市的民眾不敢到東京旅遊,東京人也不敢跑太遠。以關東旅客為主要客源的觀光住宿業者,業績仍然慘淡。像這間位於新潟的知名渡假飯店,12月之前的預約訂房就比去年少了90%,乾脆宣布到12月24日為止都暫時歇業。

新潟苗場王子大飯店竹鼻宏志嘆道,「原本很期待GoTo旅遊,但因為個人需求低迷業績無法回升,果然還是很害怕,雖然也希望客人來,但就怕再給地方添麻煩增加確診數。」確診人數最少的岩手縣,要將病毒擋在境外,有民宿業者寧願放棄參加補助活動。

日本國旅補助上路屆滿一個月,全國登錄的旅行住宿業者,大約只有50%~60%。要如何兼顧防疫和經濟,成為當前最大的難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別被病毒打倒!璀燦5分鐘鼓舞人心#-#東京焰火照亮夜空 祈求早日勝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