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巴防氧化功用升級 新發現!清大用鹽為量子點包膜

鹽巴可以調味,還能替蘋果形成保護膜防止氧化,現在這個原理被運用到印刷技術上。清大學者發現,墨水中的量子點,在印刷時液滴容易因為擴散,讓圖案精準度不夠完美,但加鹽的墨水,量子點被鹽分子抓住不會向外擴散,因此解析度更高,可說是科技業的一大發現。

更多新聞: 東森集團投入科學美容 斥資5千萬打造研發中心

機器不停來回印刷,這是市面常見的量子點噴墨印表機,能印出彩度高、解析佳的圖像。

但屬於半導體奈米結構的量子點材料,不防水、容易氧化,讓專家很苦惱。清華大學材料系教授陳學仕表示,「噴墨印表機跟我們目前生活上,常看到喝咖啡的時候,不小心滴到一個紙上旁邊會有一個環,因為液滴裡面的對流,會把量子點帶到不同的地方,造成噴墨的薄膜不太均勻。」

清華大學材料所博士何士融說明,「因為量子點本身是一個脆弱敏感的材料,所以我們通常會希望把它包覆起來,我們調製的量子點跟鹽混合在一起的一個配方,我們把它裝到印表機裡面,它就可以噴印出紅綠藍,各個顏色量子點的pattern。」

如何不讓量子點亂跑,清大學者靈機一動,想到泡過氯化鈉溶液,也就是鹽水的蘋果,不會氧化,試著把鹽巴加入墨水,果然奇蹟發生,墨水加入鹽巴後,鹽分子真的替量子點形成保護膜,鹽分子抓住墨水中的量子點,讓它形成一個微小顆粒,不會向外擴散,就能印出解析度更高、更精準的圖像。

這項發現,還登上美國化學期刊封面,目前已申請專利,未來能運用到LED顯示器及各種影像3C產品,對科技產業可說是一大福音。

(民視新聞/黃兆康 新竹報導)

更多新聞: CES電子展登場 折疊筆電、旋轉電視搶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