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路自行車道聞名  塔斯馬尼亞經濟與生態拔河

澳洲南邊的島州塔斯馬尼亞,有個相當知名的藍色德比山路自行車道,經常吸引世界各地的車手與遊客造訪,不過這裡卻因為伐木業與環境保護的問題引發爭議,經濟與生態的平衡形成兩難。

更多新聞: 怪怪交通號誌一籮筐 宜蘭自行車道標線「被風吹亂了?」

騎著自行車,到山林裡來趟冒險之旅,是許多遊客來到澳洲塔斯瑪尼亞的目的,在這裡的藍色德比山路自行車道,能夠體驗征服崎嶇山路與下山的飆速快感。不過在這背後,伐木與生態,正在進行激烈角力。藍色德比野生團體創辦人莫瑞斯表示,「過去在恐龍時代我們擁有很多植物品種,然而隨著時代演進,變成人類取代這些生態。」

塔斯馬尼亞是澳洲南端的島州,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稀有的野生動物,被稱作世界的盡頭,還發展出相當受歡迎的自行車登山遊,不過為了伐木業的發展,政府卻不惜讓這裡變成生態的盡頭。多賽特議會議長霍華德表示,「我不覺得人們是為了生態旅遊來這裡,他們是來冒險旅遊的,如果他們想要生態旅遊,可以去戈登河划船。」

發展生態旅遊與維持伐木業僵持不下,對世界各地的自行車騎士來說,看法也不盡相同。有自行車騎士認為,「如果伐木不會影響到車道、路徑的話,我想沒問題。」也有自行車騎士持不同意見,「人們造訪德比的其中一個理由,並不只是因為很棒的自行車道,也是為了這裡的景色,所以我想大家應該要記住,人們來到這裡是為了這片荒野。」

塔斯馬尼亞的問題,只是世界的縮影,要如何拿捏生態與經濟的平衡,是人類永遠的課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雙載悲劇!8歲童擦撞槽車 2歲弟捲入車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