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暴露」對身體有多傷? 研究:增「頸動脈硬化、骨折」風險

年輕朋友可得多留意了,台大醫院今天發表一份研究報告,發現30歲以下年輕族群,「鉛暴露」與「早期動脈硬化」有正相關係,除了動脈硬化,還會影響骨密度,增加過敏風險,也建議如果住老舊管線的住家,開水龍頭可以先讓水流一到兩分鐘,避免鉛中毒的危機。

更多新聞: 鉛中毒案患者再增6人檢出率達15% 台中市府:人數達團體訴訟要件

打開水龍頭、先讓自來水排出1至2分鐘,就能避免人體攝取到過量鉛,住在老舊管路住宅的民眾得多留意,因為台大醫院發表最新研究發現,30歲以下的的年輕族群,鉛暴露不僅和血壓與心血管症候群相關相關,還可能導致頸動脈硬化。

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科部主任蘇大成表示,「我們年輕的成年人還是所謂的青少年,他們暴露到這個鉛之後,這種效應就很明顯,所以意思就是告訴我們,能夠提早減少鉛的暴露,對於我們動脈硬化疾病的預防,其實是一個非常值得我們重視的一件事情。」

醫師提醒國人,從小就開始注意減低鉛的暴露量,除了老舊自來水管、顏色鮮豔的餐具,還有室內油漆、落塵,都是生活中可能的鉛暴露。對學齡前兒童,也會增加過敏的風險。恩主公醫院副院長林建宇說,「除了影響智力以外,如果兒童暴露鉛之後,可能會比較容易有些像過敏,或是說免疫功能比較差,比較容易感冒,比較容易氣喘這些問題。」

畢竟先前中部發生診所使用違法中藥,導致民眾鉛中毒造成恐慌,醫師提醒生活上除了可以使用過濾鉛的濾水器,另外攝取含有鈣、鐵、鋅的食物,像是牛奶、豬肝和甲殼類海鮮,也有助於身體代謝出鉛,攝取含維他命C的食物也可以抑制人體對鉛的吸收。

(民視新聞/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獨家」擴大篩檢中藥 揭秘實驗室檢驗S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