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擴大篩檢中藥   揭秘實驗室檢驗SOP

近日台中陸續爆發中醫診所驗出使用含硃砂或鉛丹禁藥,事件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日前中醫全聯會就表示,為了確保民眾安全,要求主管機關擴大檢驗中藥材內容物並補助一半檢驗費用,實驗室到底怎麼去檢驗,記者帶您一探究竟。

更多新聞: 「鉛暴露」對身體有多傷? 研究:增「頸動脈硬化、骨折」風險

研究員分裝萃取後的中藥材,放入微波消化器,設定參數,光是這項前製作業就得耗時一天的時間,緊接著進行上機處理,透過機器可以分析中藥裡頭有多少含量的重金屬,兩天後再根據所得數值,輸入電腦計算。

這批檢驗過的藥材,重金屬砷、鉛、銻、汞等,數值沒有超標就能過關,不過這一批電腦顯示汞含量超過10ppm,那就是違法不通過。

完整的檢驗流程,需要耗時兩天,但看看實驗室卻不見大量民眾送件檢驗,雖然截至8月12日,台中兩間中醫診所,非法添加硃砂等禁藥,血中鉛含量超標人數高達21人,事件越滾越大,中醫師全聯會緊急止血,宣布只要民眾自主送驗,將補助一半費用。

中醫全聯會祭補助,針對的是民眾而非藥商,被質疑沒有對症下藥,看看檢驗金額,光是檢驗藥粉重金屬鉛含量,普通件要價1200元,補助一半費用,民眾還是得掏出600元;檢驗汞含量更貴,一次就要750元。這回中藥中毒事件,民眾已經人心惶惶還要自己掏錢送檢,恐怕沒人買單。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怕吃到問題中藥 中醫師公會幫忙送檢、負擔一半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