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鐘直取珍貴沉香 轉手可獲利400萬 竊賊辯稱臨時起意 被害業者疑高人指點

8月21日台北世貿一館佛事展首日,百萬沉香竊案警方2天破案,在苗栗頭份逮到人,林姓嫌犯供稱臨時起意偷來收藏,遭竊店家難以置信,3分鐘快速直取名貴沉香,研判應該早就策劃好,甚至有高人指點!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世貿國際佛事展141萬「紅土沉香」遭竊 男賊在苗栗落網

36歲林姓男子被警方從苗栗頭份住家,帶回台北信義分局偵訊,因為他就是涉嫌竊取世貿百萬沉香的大盜。警方調閱監視器,發現他短短3分鐘時間完成竊取動作,接著一路步行到附近地下停車場,手上捧著一大箱贓物,神情一點都不緊張,大搖大擺取車離開直奔頭份,警方循線到住處逮人,嫌犯落網辯稱臨時起意,讓受害人難以置信。

沉香業者陳先生表示,「臨時起意跑到台北,然後只花3分鐘的時間拿這些單價這麼高的東西,說真的就算我真的相信他臨時起意好了,我也可以相信,那些殺人犯都是臨時起意的。」

成本進價就要141萬的名貴沉香,8月21日展出首日被竊賊趁收攤,穿過布幕鑽進攤位搜刮,業者心急如焚報警,第一時間員警還說要等幾天再處理,沒有馬上派員採證。

8月23日晚上警方破案,業者更是朋友看新聞轉告才知道人找到了,沉香也有找回來,嫌犯還來不及變賣,就被警方查扣。

而他偷走的三種沉香,其中一種是來自越南的富森紅土沉香,因為產地在海邊帶有特殊鹹味,市面上相當稀有,因此價格昂貴,品相好的甚至比黃金還貴,因此第一時間業者才會懷疑,可能是同行或識貨的行家犯案。

沉香業者陳先生更說,「開採不易東西又稀少,它也不是說在台灣就拿得到,光是要運回來台灣就要經過一些公約,而且數量又有限。」

警方清查嫌犯身分,36歲林姓男子家在苗栗頭份,自稱職業是設計師,平時對沉香這類藝品就有興趣,供稱趁保全鬆懈,業者也沒防盜措施,臨時起意偷來收藏。

不過業者估計這些沉香一旦成功變賣,嫌犯獲利可能高達400、500萬,懷疑他的動機不單純,背後也可能有高人指點,種種疑點都還有待司法單位釐清。

(民視新聞/黃毓倫、陳奎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趁世貿收攤3分鐘摸走百萬沉香#-#賊週日晚間在苗栗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