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魚鰾「黃花膠」號稱養顏壯陽又抗癌 台美聯手破走私FBI探員罕見現身致謝

台美聯手破獲走私!美國聯邦調查局,發現有人把墨西哥瀕臨絕種加利福尼亞石首魚「魚鰾」,也就是俗稱的「黃花膠」,寄到美國再空運台灣,企圖透過小三通走私中國販售,FBI發現有異狀通報刑事局,並在桃園機場海關攔下。黃花膠的價格非常昂貴,一公斤叫價140萬,台美這次聯手破獲,總價值超過新台幣2700萬。

更多新聞: 長期戴口罩肌膚過敏不適 萊雅推「理膚寶水」保養品
一開蓋香味噴發,老母雞和魚鰾熬煮12小時,富含膠原蛋白、鈣質、膠質等,是女性最愛保養品,就有不肖人士看準魚鰾價格高昂,從墨西哥大老遠企圖走私闖關。

刑事局副局長廖訓誠表示,「加利福尼亞灣石首魚,這個是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物種,這是國際貿易公約的一個物品,它曬乾之後俗稱黃花膠,成為一個高價的商品。」

一名30歲姚姓物流業者,從墨西哥購買加利福尼亞灣石首魚魚鏢,先被寄到美國,以塑膠原料名義空運台灣,企圖透過小三通運到中國販售,被美國聯邦調查局盯上通知刑事局,在台灣海關把貨攔下。關務署副關務長黃國珍表示,「在過X光就發現了,繼續根據情資陸續查獲後續進來的三匹。」

台美跨國合作成功,查獲161枚,重19公斤,市價2700萬元的保育類魚鰾,FBI駐台聯絡官罕見致謝。FBI駐台聯絡官Nicolas G Garcia表示,「我要代表美國漁業及野生動物管理局、FBI來感謝刑事警察局跟海關的合作,我們感謝台灣所有夥伴良好的調查跟合作。」

魚鰾是魚的水壓平衡器官,用來調節身體密度、控制起伏,曬乾後稱黃花膠,號稱能抗癌、養顏、狀陽。疑似因國外價格低,業者把歪腦筋動到保育魚身上,大批收購後再到中國轉手牟利。乾貨行業者說,「一般來講鱸魚比較多,但是每一種魚都是可以做,不需要用到保育類啊,我們台灣的魚很多啊。」

保育類違法進口,成分對人體有無危害還得再檢驗,檢方強調,這些食品買賣上都有刑事責任,千萬別購買,才不會勞財傷身,還吃上刑責。

(民視新聞/蕭宇珊、黃品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基隆關通關出包、主管輕生 關務署澄清「兩案無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