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關通關出包、主管輕生 關務署澄清「兩案無關聯」

關務署基隆關在同一天,竟發生2起大事件!隸屬於基隆關的台北港八里分關,在8月24日這天,驚傳海關系統設定大出包,發生鎖單事件,近6萬件的快遞貨物,還沒審查就差點直接放行通關,離奇的是同天下午,基隆關的一名資訊主管,被發現不幸輕生身亡,不過關務署基隆關澄清,兩案並沒有關聯。

更多新聞: 國內首例!中國貨輪買兩岸免稅菸 停靠高雄港吊掛至接駁船走私

台北港八里分關成立以來,首次爆發嚴重的電腦疏失,傳出因為不明的人為原因,有將近6萬件的貨物大放送。海關通關系統驚傳出包,在台北港隸屬基隆關的八里分關,50個貨櫃多達5萬8000件海運快遞貨物,一度遭鎖單列為C3「應審應驗」貨物,卻疑似為了粉飾太平,全改為C1「免審免驗」差點直接放行。

事情傳出後基隆關聲稱,緊急以人工方式介入檢查,但也大幅影響貨物通關速度,不過事件爆發的同一天,居然還發生人命關天的不幸事件。

關務署基隆關本部在8月24日當天下午,一名基隆關主管,據了解是電腦資訊的官員,竟被發現輕生,讓內部同仁相當震驚也引發聯想,不過關務署基隆關對外澄清,兩案並無關聯。

財政部關務署基隆關副關務長陳世鋒表示,「他的輕生我們都是覺得很痛心也不捨,但是絕對不是因為這個誤控的行為所產生的,這個部分希望跟外界做這樣的說明,不要因為這樣造成家屬後面產生這些困擾。」

關務署基隆關也否認將出關貨物大放送,但坦承海關通關系統確實發生人為錯誤設定,已擬定三項改善措施,包括強化教育訓練,實施覆核和監控機制,以及緊急通報措施,也強調輕生主管是因身體狀況不佳,影響日常生活,與八里分關的電腦出包無關,不過一天內發生兩起大事,也不免遭外界質疑,嚴守國門的海關,螺絲鬆了嗎?

(民視新聞/李雯珂、廖文璞、陳崇翰 基隆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大旺號被控虐待移工遭美國抵制 漁業署:已移送地檢署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