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例!中國貨輪買兩岸免稅菸  停靠高雄港吊掛至接駁船走私

高雄海關查獲走私菸首次發現有中國貨櫃輪,趁著停靠高雄港直接走私4千包未稅菸品吊掛給接駁船,整個過程早就被埋伏的海關人員蒐證,接駁船一靠岸直接逮人,同一天海關也查獲另一艘貨輪,走私上千箱私菸市價高達新臺幣2500萬。

更多新聞: 忘記將吊臂收起來? 貨車直接撞壞交通號誌

來自上海的貨櫃輪,趁著天色漸暗停靠在高雄港,吊臂從船上吊起一包白色貨物運上接駁船,中國貨櫃輪走私香菸還想用帆布掩蓋入境,但整個過程早就被埋伏的海關拍了下來,等到接駁船靠岸直接被逮。

業者在兩岸購買免稅菸之後,企圖從高雄港運出轉賣賺取差價,貨櫃船上總共有17人都是中國籍,依照規定20人以下的輪船,可購買的免稅菸上限是5000包,這次查獲4000包,雖然是免稅菸合法範圍但船員沒有報關,就私自從貨輪吊掛上接駁船就想偷偷入境。

海關查獲4000包走私菸市價大約新台幣50萬元,平均賣掉一條能獲利1千元,同樣被海關查扣的還有另一艘貨輪,上千箱走私菸裝滿一整貨櫃,市價高達新臺幣2500萬,走私業者為了躲避查緝,以進口新鮮蘿蔔的名義把私菸裝進冷藏貨櫃,業者會了利潤鋌而走險卻還是被海關查獲遭到法辦。

(民視新聞/呂彥頡、張可倫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基隆關通關出包、主管輕生 關務署澄清「兩案無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