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范世平:美國的「連環拳」讓中國討饒到卑躬屈膝的地步
范世平表示,美國對中國的「連環拳」、「組合拳」,讓中國開始討饒,不斷示好,已到了卑躬屈膝的地步。(圖/截取路透社影片截圖)

師大政治學研究所、東亞學系教授范世平,對於近日美中台關係,在臉書上發文,以「中國對美國慫了而且進退失據」為題發表評論,認為7月以來美國對中國的「連環拳」、「組合拳」,讓中國開始討饒,已到了卑躬屈膝的地步。


更多新聞: 當台灣國軍塑膠?解放軍頻擾台 國軍擬定戰中「三套劇本」

范世平表示,中國外長王毅5日指出,隨時可與美方重啟各層級、各領域的對話機制,任何問題都可拿到桌面上來談。認為王毅是向美國求和,過去的「戰狼外交」已不復見。而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也在4日表示,不希望看到北京和華盛頓的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

這跡象顯示從7月以來美國對中國的「連環拳」、「組合拳」,中國開始討饒,不斷示好,已到了卑躬屈膝的地步。但美國並未因此善罷甘休,反而繼續加碼,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9日來台,就是最好例子,是1979年台美斷交後來台層級最高的美國官員。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0日表示,中方一貫堅決反對美台官方往來,已就有關情况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2日指出,阿札爾訪台是民進黨藉機大作政治文章,「以疫謀獨」,不過是鬧劇一場。

范世平從趙立堅與馬曉光的發言中,顯示對阿札爾訪台的不滿,但講的都是陳腔濫調,沒有特別嚴厲,顯示還是在向美國「求和」的基調上所作的反應,希望「鬥而不破」;也顯示中國牽制美國的籌碼相當有限,反觀美國則是武器齊全,頻頻出招。

為了對內展現對美台的強硬,習近平讓解放軍有些動作。東部戰區發言人張春暉大校13日稱,近日多軍種在多方向成體系出動兵力,在台灣海峽及南北兩端連續組織實戰化演練。

共軍14日在浙江台州進行實彈演練,但規模不大,反而引發美軍海空軍不斷在台海周邊巡弋,顯示解放軍得不償失,而且繼續對美國示弱。但馬英九與蘇起卻在此時大談美軍打不過解放軍,居心何在?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動念回鍋黨主席? 馬頻上火線嗆蔡 蔡詩萍籲馬:不要有回鍋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