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普篩兩星期檢疫量能難負荷 德國「研擬取消」將量能留醫院

台灣要不要入境普篩引發爭議,先前宣布入境普篩的德國,在實施兩星期後,就發生實驗室負擔大幅增加的危機,讓德國政府決定喊卡。衛生部長昨天與地方開會後達成初步共識,9月中暑假結束後,將不再強制從高風險國家返國者接受檢測,把檢測能量留給醫院。總理梅克爾也會在週四與地方首長開完視訊會議後,做出最後決定。

更多新聞: 夏威夷旅遊鬆綁 持陰性檢疫證明可免隔離14天

德國的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目前確診人數突破23萬,其中有9000多人死亡。德國疾病防治機構副所長沙德20日表示,「在過去幾週,增加了一個新的種類,也就是渡假返國的人,在我們通報的新增感染病例中,有將近一半來自這些渡假回國的人,並且是境外移入的。」

為了嚴堵病毒蔓延,從8日以來,當局開始對從美國、俄羅斯、比利時、西班牙等高風險國家的入境者進行篩檢。如果這些人沒有在入境前48小時內接受檢測,入境後3天內,就必須在機場或居家附近檢測,費用則由政府負擔。計畫看似完美,但是德國檢驗公司執行長科索波洛斯表示,「現階段資源有限,應該用在最需要的人身上。」

據了解,德國有157家實驗室可以做武漢肺炎核酸檢測,平均每天的檢測量是19萬件,理論上每週可處理120萬件樣本。不過就在日前當局強制對入境者做普篩後,境內每週的檢測數量已經超過87萬件,實驗室負擔大幅增加,有專家就直批當局重普篩不重隔離,根本是在消耗資源。

德國病毒學家卓思騰也說,「所需的試劑和消耗品的全球配額正在耗盡,因此這幾週下來,柏林的各實驗室已經難以繼續為返國的旅客進行篩檢。」而漢堡市長稍早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衛生部長為了避免隔離,犯下來嚴重錯誤,因為有些人可能是在測試前幾天或在飛機上才被感染,但核酸檢測要在患者染病4到5天後,才能驗出陽性反應。

有鑑於此,當局現在決定,等到9月中暑假旅遊旺季結束後,將不再對高風險國家入境者做檢測,這些人必須先到衛生局登記並進行居家隔離,最快在入境後5天接受篩檢,如果是陰性才能結束隔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傻瓜說」慘遭打臉 楊志良改口:入境普篩不一定是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