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德國不做入境普篩了! 陳時中:考量偽陽性承擔後果 台灣才沒有做
陳時中回應德國暫停入境普篩。(圖/民視新聞)

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在全球延燒,德國最新宣布,原規定從高風險國家返國的人必須接受篩檢,結果大幅增加實驗室的負擔,為避免排擠醫院的檢測需求,該國政府決定近日內停止對入境者強制篩檢。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日對此回應,入境普篩是個手段,但有沒有注意到偽陽性、偽陰性造成的結果,後續是否承擔得起等,台灣就是因為有這樣的考量,才決定沒做入境普篩。

更多新聞: 這個防疫太前衛!用餐免脫口罩 日本連鎖餐廳推「進食用掛簾」

德國自這個月對返國者進行篩檢以來,實驗室負擔大幅增加,目前每週檢測數量已達87萬5000件。該國健康部一名發言人點出,按這個趨勢發展下去,將出現人力和材料不足的問題。

陳時中今日出席衛福部醫院第七屆優良暨資深典範護理人員頒獎典禮暨記者會。對於德國停止入境普篩,表示每個國家會根據其情況、量能、盛行率、醫院容納的情況做政策參考,「我想德國近來做了入境普篩,造成防疫相當大的負荷,我們後續持續觀察」。

陳時中說,入境普篩是個手段,但有沒有注意到偽陽性、偽陰性造成的結果,後續是否承擔得起等,在台灣認為以這樣大規模的普篩恐無法承擔,才決定不這樣做。

媒體問及,擴大開放境外生返台,是否影響防疫量能,陳時中回應,防疫壓力隨時都在,所以要根據需要做最好的準備,「防疫量能是有在持續規劃的,怎麼開放、管理、容納都要計算」,循序進行,依照能承受的來開放、開放了做最好的管理。

至於捷克團月底將訪台,中央到底作好防疫規劃了沒,陳時中表示,每個動線都有檢查過了,特別在意人員訓練與動線分離,也不斷在演練。

談及昨日香港出現首例感染武漢肺炎痊癒者二度感染,陳時中指出,從以前就有兩派論戰,一個是這樣的病毒可能流感化,與人們共存很久,另外一派認為會像SARS非常嚴重,「目前看起來流感化的可能性越來越高」,不過他也強調,還要再繼續研究,目前仍未有定論。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入境普篩兩星期檢疫量能難負荷 德國「研擬取消」將量能留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