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碳刻不容緩!台灣碳排全球前25 30年後總統府、立法院泡水中

氣候變遷加劇,再不減碳,台灣將面臨危機。綠色和平發表最新研究,未來30年,台灣將面臨海平面上升危機,約有1398平方公里,大概是5000個小巨蛋面積,因海平面上升而淹水,120萬人受影響,包括總統府、立法院都將泡入水中。

更多新聞: 八八健走!環保團體籲蔡英文2050「零碳排」

車水馬龍的街道,根據環保署統計,台灣境內的碳排放,有高達13.6%來自汽機車。另一項數據,台灣碳排高居全球前25,即將面臨危機。

國際環保機構綠色和平,利用美國中央氣候研究組織的研究模型,推估30年後,2050年,台灣約有1398平方公里面積,相當於5000個小巨蛋大小,會因海平面上升被淹沒。大約120萬人將受衝擊。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張皪心提到,「台灣其實因為特殊地理位置,還有附近特殊洋流的關係,我們的海平面上升速度,是比全球平均速度快上兩倍的。在這樣的情況下,2050年台灣可能看到海平面上升大概0.5、0.6公尺。」

模擬影片中,總統府、立法院通通無法倖免泡入水中。其中六都當中,台南市淹沒面積最多,包括熱蘭遮城遺址與安平古堡、四草砲台等古蹟,但新北市因為人口密度高,受影響人口75萬人,居六都之冠。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張皪心表示,「台灣主要的碳排放來源是住宅用電跟交通運輸,因此我們呼籲地方政府,宣示氣候緊急採取行動之後,重要的是,要提出城市層級的再生能源發展目標,跟低碳運輸策略。」

六都升格即將滿10周年,要如何以實際作為減碳保衛家園,刻不容緩。環保署也強調,中央各部門及地方政府,正執行溫室氣體減量行動方案,希望從源頭達標,讓災害降到最低。

(民視新聞/王暐婷、莊柏驊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環保意識抬頭 非塑「全紙」救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