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肉桂茶」喝過嗎? 台灣限定 苦中帶甘

921地震後台灣開始重視水土保持,在地震受創最嚴重的南投中寮,不僅有檳榔樹也種植了台灣原生土肉桂,只是初期沒有通路民眾對土肉桂接受度不高,20年後在中寮農會的輔導下農民將土肉桂的葉片製成肉桂葉沖茶,喝起來苦中帶甘相當有滋味,也有別於其他茶葉做出特色區隔。

更多新聞: 「蒜料理」疫期正夯 炸滷蒜頭佐豬膝筋入口即化

把茶葉倒入壺中沖入熱水,這一泡茶滋味特別!就像民眾說的喝起來苦甘苦甘,這就是台灣土肉桂茶的特色和一般茶葉有著特色區隔,到山林走一趟找出肉桂樹。

肉桂樹的葉片可以加工但在這之前得人工摘採,台灣原生種的肉桂樹長在中低海拔闊葉林中,葉子含有大量肉桂醛口感甜香辣,可以提煉精油也能製做茶包,青農劉佳忠表示,「肉桂的特色在葉面上有三脈,我們摘下來會有個很香的味道,吃起來會有個甜甜味道。」

20多年前台灣的山林流行種檳榔樹,但921地震後有了水土保持的概念也是從那時候開始種植土肉桂,一晃眼20年了總算有些成果,中寮鄉農會總幹事林裕堂表示,「我們把檳榔樹換成肉桂,經過這20年來幫助我們中寮發展土肉桂單位也非常的多。」南投中寮不少農民在農會的輔導培植台灣土肉桂,在進行後續加工提高經濟價值也讓土肉桂有了新生。

(民視新聞/許家程、張家維 南投報導)

更多新聞: 南投埔里蜜蜂群大量暴斃 疑檳榔樹噴農藥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