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月沙灣恐無沙可玩! 縣府爭取經費與天爭 「沙」

位於新竹縣的「新月沙灣」,海水清澈、沙質細軟,是許多人鍾愛的戲水勝地。但近年受到海岸侵蝕影響,沙子流失嚴重,除了民眾踩沙踏浪的空間受到影響,一旦沙灘退至防風林,還可能危及樹林後頭的魚塭。新竹縣政府積極爭取經費,希望以固沙方式守護沙灘。

更多新聞: 民眾新月沙灘踏浪玩水 沙灘挖出一支手機

藍天碧海,太陽光溫暖射下,海風徐徐吹來,但原本平靜的沙灘上,現在卻泛起滾滾黃塵,細沙隨風飄起、沒入海中,類似情景不斷上演,沙攤面積日漸減少,讓當地居民都相當擔心。附近居民表示,「以前有內海岸跟外海啊,現在是感覺都是內海了,海巡檢查哨以前是在岸上,現在漲潮變在水裡,那個侵蝕掉差不多六、七十公尺有,沙灘離海岸線五百公尺,現在沒有幾步就到了。」

回憶起新月沙灣之前的模樣,居民的感受特別深刻。因為南寮漁港工程造成的突堤效應,再加上海流改變,導致新月沙灘沙子不斷流失,沙粒被帶到頭前溪出海口堆積,還需要大筆經費掏沙回運。但沙子流失除了影響民眾休憩娛樂,可能帶來更嚴重的後果。


竹北市長何淦銘表示,「他整個流失狀況非常嚴重,在我們新竹來講是唯一的沙灘,必須把新月沙灘的沙留住,才能保持每年辦的新竹沙灘音樂嘉年華活動能夠繼續來辦理,防風林已經破口了,假如再不處理,水都會進到烏魚養殖區去。」

如果沙灘退到防風林一帶,不只民眾沒有地方親近海洋,更會影響到漁民生計,市公所現在積極與中央進行對策研擬,希望減緩侵蝕問題,還給居民熟悉的新月沙灣。

(民視新聞/黃兆康 新竹報導)

更多新聞: 基隆華麗變身! 郵輪旅遊拚觀光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