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裸裸挑釁! 美U-2偵察機刺探中國演習 網友酸爆

中美軍事持續角力,25日晚上,中國國防部主動揭露,美軍派出U-2高空偵察機,擅闖黃海的實彈演習區,嚴重違反安全準則,更說這是「赤裸裸地挑釁」。

更多新聞: 不滿美台關係升溫? 傳總統專機返台「中機狂繞挑釁」

根據央視新聞報導,「美軍U-2高空偵察機,擅闖中國實彈演習禁飛區,究竟有什麼企圖,這個舉動又將對中美兩軍兩國關係,產生那些消極影響。」中國央視,繪聲繪影報導,美軍派遣U-2偵查機,意圖窺探黃海一帶,解放軍實彈演習狀況。並報導美軍派遣U-2偵查機,意圖窺探黃海一帶,解放軍實彈演習狀況。

25日晚上9點,中國國防部官網聲明表示,美方的舉動,嚴重違反中美海空安全行為準則,容易引發誤判,甚至造成意外,是「赤裸裸的挑釁行為」。

消息一出,U-2也成了過去12小時的微博熱搜字,不但官媒當年做的擊落U-2專題報導,再被翻出,中國網友彷彿義和團大軍,指控美軍就是來製造事端,製造衝突;更有人翻出舊照片,說U-2這種古董,說打下來就能打下來,歸根究柢,是政治問題。

其實國人對U-2並不陌生,已經解編的空軍黑貓中隊,就靠它協助美軍高空偵察,黝黑細長的機身、機翼總長近40公尺,類似滑翔機的外型,讓U-2在冷戰期間,能從7萬英呎高空,深入敵境拍攝敵情。

儘管美軍為了減少支出,和重整組織架構,加上各國空防,不可同日而語,U-2逐漸退出第一線,但仍有一部分,還在加州第九偵查聯隊服役,美方捨無人機派U-2偵察機刺探中國演習,學者解讀有其用意。

國防安全研究院所長蘇紫雲表示,「用活人當作引戰的引信,這機率非常微乎其微,以美國的價值觀來看的話,中共目前的防空體系,它的攔截機即使是蘇愷35,升限作業高度都只有1萬9千公尺,那U-2可能是在外海200公里左右,就是中共劃定的實彈射擊區,所以中共的防空飛彈,可能也會鞭長莫及。」

儘管美方沒證實U-2偵察機出沒黃海上空,但加上先前海軍的EP-3E,和陸軍的月光女神,美國三軍偵察機形同在東亞大會師,讓兩國衝突的煙硝味越來越濃厚。

(民視新聞/葉郁甫、宋弘麟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文攻武嚇!中國在三海域實彈射擊 環球時報嗆把民進黨送中審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