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攜手去除中國風險 ! 美國「乾淨路徑」納台灣5間電信

AIT處長酈英傑、外交部長吳釗燮和NCC主委陳耀祥,今天共同發布「台美5G共同宣言」,酈英傑再次點名中國電信大廠華為和中興不可信賴,至於台灣5間電信公司都已經列入美國國務院的「乾淨路徑」清單。

更多新聞: 禁令倒數3周!華為半夜急叩大立光、聯發科求出貨

台美好關係再次展現,AIT台北辦事處長酈英傑和外交部長吳釗燮,在松菸共同發布5G共同宣言。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台美雙方相關單位努力共同建立明確的資安合作架構,來因應當前所面對的複合式威脅。」

5G若不安全,牽一髮動全身,AIT處長酈英傑表示,「5G乾淨路徑是一條點對點的通訊路徑,不使用極度有問題、不受信賴的通訊商所提供的傳輸、控制、運算或儲存設備,例如華為和中興通訊。」

酈英傑也呼應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所說,華為和中興不可信賴。宣言中,明確指出,「有必要透過定期的生命週期更迭,把不受信任的軟硬體供應商轉換為可信賴的供應商。」審慎評估是否受外國政府控制、資金和所有權是否透明、尊重智慧財產權等四大要件。

台灣從2013年的4G網路開始,政府就禁止業者使用中國設備,對資安疑慮超前部署。歐美近年也大動作討論,排除中國廠商設備,像是去年全球30多國在捷克舉辦的5G資安會議,發表布拉格宣言,近期英、法等國也加入美國,封殺華為。越來越多歐洲國家決定排除部分華為設備,在美國主導下,世界5G陣營往美國靠攏。

(民視新聞/劉忻怡、吳東懋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駭」進北市府.經濟部 長達兩年 調查局:源頭在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