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令倒數3周!華為半夜急叩大立光、聯發科求出貨

美中科技大戰越演越烈,美國緊掐華為命脈,眼看出貨禁令9月15日就要生效,傳出華為最近時常在半夜打電話給供應商或是要求開視訊會議,就是希望趕在禁令生效前大量囤貨,還傳出華為連半成品都不放過。不過分析師提醒,雖然台廠供應鏈短期出現一波急單,但禁令生效後訂單恐怕通通歸零,中長線來看,華為概念股恐怕難逃跌勢。

更多新聞: 居家辦公、遠距教學 防疫宅在家 這支飆股身價翻7倍 帶旺母公司

美國制裁華為不手軟,眼看華為出貨禁令9月15日就要生效,倒數3週傳出華為幾乎亂了陣腳。日經新聞形容華為啟動「混亂求生模式」,有知情人士透露,華為最近時常在凌晨4點打電話給供應商,甚至大半夜召開視訊會議,還有人說只剩3週出貨期,現在華為就連半成品都不放過,勢必得趕在9月14日前,完成大量晶片庫存。

分析師錢冠州表示,「明年可能會暫停手機業務,我想這是難以避免,不過未來台灣相關廠商要再輸往華為的供貨,其實比較困難,所以華為也趁這樣還有點緩衝時間,半個月左右時間點,趕快去做大舉下單,當然也是日夜趕工,希望有一些備貨、備料。」

台灣供應鏈也被點名是華為催貨對象,包括晶圓代工和封測的台積電、京元電,IC設計聯發科、聯詠、瑞昱,光學鏡頭大立光、玉晶光,以及PCB的欣興、南電、華通等等都在名單中,傳出台廠正日以繼夜趕工,不過聯發科回應,會遵守全球貿易法令,不會把半成品出貨給客戶,而台積電則說不回應特定客戶狀況,但雖然現在出現急單,分析師示警,投資人可別高興得太早。

錢冠州認為,「投資人也不用以這利多去看,我認為股價可能還會往下去做回測,短線如果有反彈的話,我倒認為說可以先暫時退出,以避開這樣的不確定性。」

以手機出貨量來看,華為今年榮登全球智慧手機龍頭寶座,第二季出貨量5580萬台,市佔率20%,一旦禁令生效,華為訂單將直接歸零,台廠的華為供應鏈也難逃衝擊。

(民視新聞/徐紹芸、黃啟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攤牌了?批中國占盡美國便宜 川普:美國不一定要和中國做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