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28日記者會「去留成焦點」  「後安倍時代」爭霸戰將開打?

日相安倍先前連續兩週前往醫院診療,讓各界懷疑他的健康是否再亮起紅燈。而安倍昨天也宣布,將在明天傍晚召開記者會,外界預估他會主動提及自己的身體狀況。現在多家日媒也開始揣測,若安倍因健康惡化再度選擇辭職,未來同屬自民黨的石破茂、前外相岸田文雄,以及現任官房長官菅義偉等人,都有可能成為接班人選。

更多新聞: 親口證實!安倍宣布請辭首相 安倍:無法達成國民的託付

27日上午,日相安倍在官邸會見美國太空司令部司令雷蒙德,這也是安倍睽違半年,再度會見外國政要。

接下來,他還將在28日傍晚召開記者會。

NHK主播播報,安倍是自本月9號在長崎後,再度舉行記者會,也是在6月18號國會閉會後,睽違了兩個半月,再度在首相官邸舉行記者會。」NHK報導安倍此次記者會,重點將放在未來如何應對肺炎疫情,以及當冬天進入流感高峰期時,要如何妥善防疫,同時預料安倍也會就先前連續兩週,前往慶應大學醫院診療一事進行說明。

日本「Daily新潮」等雜誌大篇幅爆料,安倍近來為了防疫,累積龐大身心壓力,導致長年罹患的潰瘍性大腸炎病情惡化,原本使用的類固醇療法效果降低,甚至連生活自理都出問題,因此必須頻繁出入醫院嘗試新療法。但這種說法也立刻被官方駁斥。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強調,「先前首相就有說過,之後還會繼續努力工作,我每天都會見到首相,也覺得他身體並無異狀。」

更有八卦週刊「Daily」雜誌預言,由於健康惡化加上民調低迷,安倍最快有可能在28日的記者會上就宣布辭職,這也讓各界開始討論,若安倍真的選擇下位,誰將是他的接班人。

目前安倍所屬的自民黨內,最有可能的人選就是他的勁敵石破茂、前外相岸田文雄,以及官房長官菅義偉,不過菅義偉本人倒是立即否認。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回應傳言,「關於安倍首相的自民黨魁任期,目前還有1年多才到期,要討論後安倍時代還為時尚早,我自己也完全沒在思考這件事,目前重點還是放在對疫情的對策等事項。」

安倍健康狀況引發各界議論,而他將在記者會上如何說明,大家都在等著看。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安倍健康狀況亮紅燈? 舊疾「潰瘍性大腸炎」再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