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高記、銀翼「名店出走」影響北市經濟? 柯文哲:錢櫃大火後要誠實面對公安
柯文哲談公安。(圖/民視新聞)

近日台北市老字號餐廳因違法營業遭開罰,永康商圈知名餐廳高記、銀翼在建物使用不符規定下,面臨建管處斷水斷電、停止營業。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早開完晨會受訪時直言,「違建其實講起來算是國恥」,因為違建不是第一天才出現。媒體問及不擔心名店出走影響北市經濟嗎?他不斷強調,林森錢櫃大火後要誠實面對公安、違建,「不然有天火災又死人,又說政府不處理」。

更多新聞: 卡關多年放手 信維郵局與晶華集團都更案中止

經營超過70年的高記,近日突然公告結束營業引發譁然。原來業者承租的店面,2到3樓是集合住宅違規營業,陸續被開罰8次罰金已破百萬,建管處警告2週內再不改善將斷水斷電,因此決定收攤;而以川揚料理聞名的銀翼餐廳同樣營業超過70年,也是突然貼出暫停營業告示,原因仍跟違規使用土地有關,從去年開始到現在兩次開罰30幾萬都沒改善,才會被北市府下最後通牒。

有媒體報導指出,這些都與柯文哲在錢櫃大火、和碩違規事件後,數度飆罵建管處人員有關,北市府因此強化執法力道。

柯文哲今日談及此事,先是「唉」了一聲,「我跟你講,違建其實講起來算是國恥,因為不是今天才出現,都是長期存在」,所以他每次說違建還課稅很奇怪,應該是要罰金,「這是台灣過去的通病!」

柯文哲說,錢櫃大火後終於下定決心,台北市的建築該怎麼做怎麼做,「錢櫃大火後要去誠實面對」。他指出,高記比較特別的是,是房東本來就想都更了,怎麼還會花錢去做公安設置的改變,「就提前解約,這故事就這樣」。

柯文哲強調,「我到覺得這樣,錢櫃大火後還是要誠實面對問題,公安標準不能打折扣」。記者追問名店出走會不會影響北市經濟,他直言「有天火災又死人,又說政府不處理」,還是重申誠實,不能說關店就不處理,有天出事政府不是還是要負責。

談及下午將與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在北部流行音樂中心同台,是否向中央反映地方問題?他回應,文化部、台北市政府有出錢興建,「大家都是股東,就是股東見面會」、「最近大家都按部就班,沒什麼特別要說的。」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換瓦斯不慎?彰化永和豆漿店大火 「瞬間燃燒」1員工成焦屍2傷急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