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宣布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 江啟臣:在野一套 執政一套

美豬美牛擴大開放,總統蔡英文今天親上火線,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宣布,放寬瘦肉精美豬、以及30月齡以上的美牛進口,總統認為,這是基於國家經濟利益,符合未來總體戰略目標的決定。面對在野黨批評昨是今非,總統強調,是因為時空環境改變,也喊話國人,勇敢踏出一步,將是台美經濟全方位合作的重要起點。

更多新聞: 開放美豬衝擊我養豬產業? 陳時中:落實查核標準與標示規定

蔡賴蘇府院三巨頭,加上總統府和國安會秘書長、黨團總召柯建銘,這麼大陣仗,是要向人民報告,政府準備擴大開放美豬美牛進口。

總統蔡英文表示,「在保障國民健康的前提下,依據科學證據、國際標準,訂定進口豬肉瘦肉精安全的容許值,以及放寬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這是一個是基於國家經濟利益,符合未來總體戰略目標的決定,我們這次的開放,沒有牽涉到需要立法院有所作為的部分,用行政的命令就可以解決。」

但總統話說完,馬上被在野黨質疑昨是今非,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說,「蔡政府先跟國人道歉,因為在野的時候講的是一套,執政的時候講的又是一套,標準的換位置換腦袋。」

總統蔡英文則回應,「曾經對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牛,豬肉的進口有所保留,但是在2012年的7月,經由國際標準的制定,當時在野的民進黨也因此修正了立場,這個原則我們並沒有改變也沒有退讓,另外2013年以後,美國已經被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列為狂牛症風險可忽略國家。」

蔡總統強調,因為時空環境改變,現在有空間做開放的決定,但在野黨還是抨擊,開放瘦肉精美豬將衝擊台灣養豬產業,她表示,「現階段國產豬肉的市占率達到九成,競爭力也在持續提升當中,但我們仍將設立一百億元的養豬產業基金,確保我們豬農的收益不會受到影響。」

可能面對的批評,總統有備而來,更強調美豬美牛的開放,關係台美經貿合作,她也回應,「從陳水扁前總統到馬英九前總統都對美方做出承諾,要解決關於美牛美豬的問題,但也僅能夠處理部分的問題,這讓台灣政府解決問題的能力受到國際的質疑,我們貿易談判的信用也受到質疑,如果我們能在美豬美牛的議題上,跨出關鍵的一步,將是台美經濟全方位合作的重要起點。」

向國人喊話勇敢跨出一步,蔡總統放手一搏,從扁馬就存在的美豬美牛問題能不能解?就看國人能不能接受。

(民視新聞/蔡佩樺、李詠平、胡景順、蔡承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科學驗證+國際標準 美豬進口 豬農呼籲做好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