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驗證+國際標準 美豬進口 豬農呼籲做好規範

過去美豬想入台,肉質就不得檢驗出,含有萊客多巴胺,也就是瘦肉精成分,但現在只要符合國際容許值,就能進口台灣,讓台灣養豬戶剉咧等,擔心進口肉,打亂市場價格呼籲政府,所有商品要做好標示與規範,讓消費者選擇,才能降低衝擊。

更多新聞: 全屏東只有這家有!「陝西麵皮」來晚了就吃不到

頂級沙朗牛排,在鐵板上,煎的滋滋作響,最後再用烤爐,烤到五分熟,肉質鮮嫩多汁,吃起來還有淡淡橡木香氣,而這肥美的牛排,就是來自美國,台灣人到底有多愛吃美牛,從進口量來看,2012年剛開放時,只有進口1萬8027公噸,到了2017年突破4萬噸,去年更狂,全台吃掉6萬多公噸,相當於319座自由女神的重量,繼美牛成功打進台灣市場後,現在美國豬也要開放,豬農挫哩等。

雲林養豬農民表示,「加工品也要標示說,你是台灣豬肉做的,還是美國豬肉做的,雲林養豬農民還是哪一國豬肉做的這樣才行,不然消費者你說,你給他吃什麼他知道嗎,衝擊很大但是你標示了就可以緩和。」而屏東豬農邱先生也表示,「加拿大的豬肉成本是50元,我們已經7、80元了耶,美豬差不多60元左右,他當然能夠進口啊,我們就怕這個弱勢。」

就怕美國豬大量進口,打亂市場價,養豬戶頭殼抱著熱。過去能進口的豬肉,全是不殘留「瘦肉精」,去年全台豬肉消費量,就有80多萬公噸,進口肉只占8萬多噸,產地來自加拿大、丹麥、西班牙、美國,畢竟肉質纖維較粗、不軟嫩。但這回開放,含有瘦肉精豬肉,只要檢驗合格,通通能來台。

嘉義縣養豬事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林志達說,「確實有缺豬的狀況,那美國豬肉有加這個萊克多巴胺的豬肉,他就會標示,有加那就民眾自己選擇。」雲林縣長張麗善就說,「口蹄疫本身到目前為止,歷經過23年好不容易拔針,養豬大戶占我所有的產值,大概也將近43%,那每年大概320億的產值,一旦如果政府開放進口的話,我們可能會面臨到非常非常大的衝擊。」

就怕進口豬,再帶病毒,養豬產業,呼籲政府,一定要做好把關,並做好商品銷售標示,才能有效杜絕非洲豬瘟、口蹄疫,讓民眾吃得更安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開放美豬衝擊我養豬產業? 陳時中:落實查核標準與標示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