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美豬美牛 兼顧學童食安 教育部保證營養午餐用國產豬

總統蔡英文28日宣布,將開放美豬美牛進口台灣,雖然政府說會明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值,但這一消息還是讓不少家長很擔心,由於學校的營養午餐會不會也受影響,對此教育部昨天傍晚發布新聞稿,保證未來學校的團膳一律使用本國豬肉和牛肉等生鮮食材,讓孩子吃得安心、家長放心。

更多新聞: 教育部保證營養午餐一律用國產豬 民間團體突破盲點「餐費低有難度」

台灣宣布對美豬美牛進口政策鬆綁,未來美牛和含有瘦肉精的美豬就要進入台灣市場,然而下週就要開學,不少家長就擔心學校的營養午餐,會不會全變成美國豬的天下。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大多數縣市是用統餐的方式,也就是說由廠商來提供,那這個廠商把關該怎麼辦,尤其是教育部應該責成地方政府去把關。」

畢竟美豬有萊克多巴胺的疑慮,雖然政府明訂會列出安全容許值,但吃下去對身體總是種負擔,為了讓家長安心,教育部也發新聞稿強調,根據學校衛生法的規定,未來學校將一律使用國內豬肉和牛肉等生鮮食材,絕不會有美豬進入校園的問題。

北市餐盒公會理事長陳明信說,「學校午餐法其實本來就有規範,使用到校園裡面的午餐食材,尤其豬肉部分應優先使用國產,大量的業者去對於這個所謂豬肉的部分或是雞肉的部分,其實都大量使用國產,因為要申請金有補貼。」

3年前政府就推動鼓勵使用在地食材領取獎勵金,國內餐盒業者已經很少會使用進口肉品,但家長團體憂心加工食品會不會成為漏洞?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坦言,「一些所謂的組合肉或者是一些我們常常吃的,像是貢丸香腸這類食品,裡面其實不知道摻雜了什麼東西,其實也沒有人知道,可能是內臟,內臟我想是這次美豬美牛進口,大家爭議最大的。」

美豬美牛剛宣布要進口,雖然政府拍胸脯保證會採用嚴格標準,但畢竟是吃下肚的東西,只盼望政府能做好配套把關國民健康。

(民視新聞/李榮晋、李澤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將逐步開放美豬牛進口 江啟臣轟「換位置換腦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