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外案!收到假鈔衍地下匯兌疑雲   被害黃金富商遭起訴喊冤

2年前,台北市信義區一起3000萬的劫車搶案,震驚社會,被害人是一名34歲的黃金富商「涂誠文」,他去年託人收取1500萬款項時,收到假鈔憤而報警,但檢方認為涂誠文說詞反覆,懷疑他從事地下匯兌,將他依銀行法、誣告罪起訴,對此涂誠文相當不滿,出面喊冤。

更多新聞: 人在做天在看!男子酒駕 四面佛前自撞 男子酒測值0.49 警依公共危險罪送辦

2018年台北市信義區Uber司機遭人持刀劫走車上3000萬現金,被害人是一名黃金富商涂誠文,時隔2年,如今涂誠文遭檢察官認為從事地下匯兌,依銀行法起訴,首度曝光的業者涂誠文出面喊冤,「很無辜也很莫名其妙,我們就不是地下匯兌業者,可是竟然還被起訴。」說自己從事黃金買賣,動輒3、4000萬的現金交易,並未從事地下匯兌,不過這回遭檢方起訴,源自於一起假鈔案。

涂誠文發現自己拿到假鈔後,立刻報警,宣稱因為黃金交易收款而被騙,但後來又改稱是收取貨款被騙,檢警才懷疑案件不單純,可能是黑吃黑,勘驗手機發現,涂誠文與從事地下匯兌業者往來頻繁,一併起訴銀行法及誣告罪,涂誠文表示,「對方一審都是有被判決的,所以我們應該是沒有誣告的問題,非銀行業者你去經營換匯,有買有賣有營利,那個才是銀行法才是地下匯兌,可是我們並不是以這個為營利為目的。」。

特別的是,涂誠文平常派人交收款項時,會拍下鈔票的號碼,傳給對方作為確認身分的信物,雙方確認鈔票號碼及身分後,才交錢,就像在拍諜報片。對此,涂誠文則說,因為鈔票的號碼是獨一無二的,認這張鈔票當作交收的憑證,這個是一個很有效率的交收方式

今年34歲的涂誠文,年紀輕輕卻已是黃金富商,21歲那年到巴布亞紐幾內亞打拚,經營漁業水產、黃金,事業扶搖直上後,回台發展,如今遭控從事地下匯兌遭起訴,涂誠文表示,有信心司法會還一個清白。

(民視新聞/王皓宇、吳培嘉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地下匯兌私囤口罩 換匯順便推銷 罪加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