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擔憂美豬混入營養午餐 侯友宜嗆問蔡英文:你有把握把來源管控好嗎?
侯友宜表示,自己今日為防疫與營養午餐兩件事視察校園。(圖/民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28日無預警宣布,開放萊克多巴胺美豬及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引發熱議。新北市長侯友宜今日在開學第一天為此到頂埔國小視察營養午餐。他強調,營養午餐中的肉類以豬肉為大宗,甚至有很多豬肉加工製品,都無法清楚表示來源。就怕校園守不住,他隔空質問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你有把握把來源管控好嗎?」應管控做到萬無一失再來談開放。

更多新聞: 為美豬戰中央成假想敵? 侯:做到萬無一失再來談開放

侯友宜表示,自己今天來就為兩件事,一是看校園有無落實防疫,二就是針對蔡政府開放美豬牛後視察營養午餐。他直說,孩子們的健康永遠不能等,守護健康絕對要萬無一失,但營養午餐每天都有肉類,尤其豬肉占大宗,「很多豬肉加工品無法標示來源,包括國家認證標籤都無法確保加工製品從何而來」。

侯友宜點出,當美豬開放後,學校這端能不能守得住令人擔憂,學校講了很多做不到的地方,這些都會給中央參考。

侯友宜重話表示,孩子們的健康不是只有營養午餐,「請問總統院長,孩子上學到早餐店買漢堡,這些加工製品類你有把握把來源管控好嗎?」強調這是他們最擔憂的事,守護孩童健康一定要非常有把握、做到非常徹底再來談開放,這些問題有待中央地方好好省思。

他表示,「侯友宜當市長只做一件事就是就事論事」,今天國民的健康就像防疫,一定要做到滴水不漏零風險,下一代是國家希望,健康不能讓步,「我只不過把我很清楚的是非談出來,沒有要跟誰表不同意見」。他喊話中央,做到萬無一失再談開放都還來得及,開放後健康守不住再後悔就為時已晚,「這才是我最關心的,其它我不關心」。

至於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在臉書讚侯友宜「笨得很可愛」來諷刺蔡政府,他回應,個人笨或聰明不重要,「我一本初衷想為國家做事、守護市民健康,別人如何評論我我都謝謝感恩」 。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宣示設立瘦肉精零檢出防線! 藍營中台灣執政養豬大縣捍衛本土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