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啟動全民普篩防武肺 泛民主派憂個資送給中國

香港的武漢肺炎累計確診人數,現在來到4810例,其中有89人不幸死亡。為了防止疫情擴大,港府從今天起進行普篩,不過卻受到部分泛民主派人士杯葛,直批為什麼可以普篩卻不能舉行立法會選舉,還有人擔心港府會藉此機會把收集到的個資送到中國。

更多新聞: 港免費普篩43萬人登記 黃之鋒籲全民抵制

武漢肺炎全港蔓延,為了阻止疫情持續擴大,特首林鄭月娥1號做出重大防疫措施,她表示,「就像我之前所講的,大規模的普及社區檢測對防疫工作有益,對社會有利。」

港府開始在1號對全民進行自願性的免費普篩,林鄭跟各主要官員還有行政會議成員則是以身作則,紛紛在當天早上接受了檢測。

林鄭在記者會上強調,檢測過程安全簡單,呼籲港民積極參與,不過接下來她的這個動作,恐怕就是不良示範,林鄭月娥說,「希望攝影記者不要一直拍我,我都是戴好的,對不起,因為可能有點緊。」不知是口罩太緊還是自己臉太大,記者會開到一半,林鄭突然把口罩摘下,露出了她尷尬的笑容,讓人看了瞠目結舌。

據港府表示,這個計畫最多不會超過14天,如果被驗出陰性,民眾將會收到簡訊通知,如果是陽性則會由衛生防護中心致電通知,並安排到醫院隔離跟治療,目前全港18區已經設立了141個檢測中心,港府聲稱一天能處理50萬件檢測樣本,不過現階段,自願來被驗的人並不達標。

不僅民眾不領情,不少泛民主派人士更痛批,為什麼港府可以做普篩,卻不願讓原定在6號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如期舉行,還有人擔心港府恐會將收集到的個資送中,香港眾志前秘書長黃之鋒說,「有鑒於中資企業如何資助新疆再教育營,還有收集維吾爾人的DNA,是時候了解北京跟港府,是如何運用武肺當藉口,來假裝干擾香港事務。」

不管會不會被送中,可以確定的是,武漢肺炎已經讓香港陷入了一場情況嚴峻的公衛危機中。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港府今起要普篩 引爆泛民主派杯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