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天有眼!盜百年茄苳樹慘爆胎 山老鼠求助居民意外被逮

車輛爆胎請人幫忙,卻讓自己偷雞摸狗的行為意外曝光。週日晚上,台東有輛載運木頭的曳引車,因為爆胎卡在台23線上,司機向當地居民求助,警方隨後也趕到支援,沒想到卻意外發現車斗上載運的,竟然是有百年歷史、周長超過4公尺,重達15公噸的茄苳巨木,讓警方意外逮到山老鼠。

更多新聞: 台東山老鼠非法盜伐「牛樟樹」 重達270公斤 市價近9萬元!

深夜時分,爆胎卡在路上的曳引車十分顯眼,員警獲報前來協助車輛脫困,沒想到卻看到了更顯眼的東西,就在車斗上,竟然有株需要3個人才能環抱的超大百年茄苳樹,橫躺著綁在上面。員警一看當然知道不對勁,果然是山老鼠盜伐林木。

關山警察分局偵查隊副隊長張克勤表示,「於8月30日23時10分許,在台23線國有第16林班地,查獲盜採百年茄苳樹犯嫌等5名。」嫌犯看準,30號晚上是台東熱氣球嘉年華閉幕日,警力支援交通勤務,以王姓男子為首的盜採集團,到國有林地盜取木材,準備將這一株重達15公噸,胸徑138公分的百年茄苳樹搬下山。

百年茄苳樹的重量,就連吊車要將他吊起都沒這麼容易。更別提加上曳引車重量,會對車輪及路面造成多大壓力。總重將近40噸的重量,不僅造成路面凹陷,曳引車的輪圈也變形、爆胎卡住動彈不得,山老鼠只能找附近居民幫忙,機警的村民,立刻報警。

全案依違反森林法及竊盜等罪嫌,移送臺東地檢署偵辦,偷盜不成,如今還得吃上牢飯,真的是偷雞不著蝕把米,連老天都看不下去,警方除了將5名嫌犯依法送辦,也已經把這棵茄苳巨木交給林管處,希望能夠延續它已經超過百年的寶貴生命。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良心在哪? 山老鼠盜伐 竟殺台灣黑熊吃下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