層級創新高!台美經貿定期對話 美方將由國務院次卿執行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史達偉,31號參加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的視訊研討會,宣布台美之間將展開經濟與商業對話,全面檢視雙邊經濟關係。聚焦的領域包括半導體、健康照護和能源等議題。參與對談的駐美代表蕭美琴也重申「台灣不能被邊緣化」。

更多新聞: 就是要讓中國森七七!美國務院次卿將訪台「商業對話」

美國智庫舉辦線上「美台經濟合作展望」視訊會議,由我駐美代表蕭美琴揭開序幕,駐美代表蕭美琴說,「在區域經濟整合相關協定,我們不能被邊緣化。」,強調台灣參與國際的決心,與會的還有經濟部長王美花和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當場宣布台美間將展開新的高階經濟對話。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表示,「今天我很榮幸的分享,美國和台灣,正在建立新的雙邊經濟對話,全面探討雙邊經濟關係,半導體健康照護能源,以科技為核心。」王美花也說,「我們準備與美國簽署高標準的BTA。」

會後AIT也公布未來討論的領域,包括科技和醫療產品供應鏈、加強投資篩選和智慧財產權的保護、以及擴大基礎設施和能源部門合作。這個定期的高階經濟對話將由國務院次卿凱斯‧克拉奇執行,在國務院中是主管經濟成長、能源等領域,這樣層級的雙邊對話,更是台美斷交以來前所未有。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說,「我們一直致力於與台灣接觸的第二個原因,只是反映了美國與台灣之間,日益緊密的連結友誼,貿易和生產力。」除了台美擴大並深化經濟合作、熟悉國際事務的羅致政也強調與談人的層級,和進一步落實台灣旅行法,都是台美關係的重大突破。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外交部部長吳釗燮接受「亞特蘭大國際關係協會」邀請 將就台美經貿新進展發表視訊演講